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监会促寿险软着陆

  虽然“过热”的银行保险已经初现降温趋势,但监管的力度正日臻严厉。

  9月22日,中国保监会披露了截至8月份的保险业经营情况,寿险公司总保费增幅为66.1%,略低于7月份的66.7%。

  而两天前的9月19日,中国保监会寿险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简称“中保协”)召集全国各地方保险协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银行保险业务的专项检查,形式将采用自查、省内行业协会抽查和协会间交叉检查相结合进行。


  自查、抽查、交叉检查

  在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否定了业内“规范银保业务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论调,并表示,银保业务的整顿必然使部分公司出现短期的负增长,新公司的生存也会更加困难,但不能因为业务拓展上的困难,就可以在银保业务上随意提高手续费,把手续费标准抬高以挤压利润,使得公司趋于或正处在亏损状态。

  “如果不规范整顿银行保险业务,任由粗放方式放任自流下去,最后带来的就是银保业务的过山车,就是银保业务的崩盘”。王续称。

  为防止银保手续费的恶性竞争,2006年中保协就发布了《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下简称“《公约》”)。

  《公约》规定了银保各险种手续费率支付的最高上限。其中,普通型及分红型两全寿险趸缴产品中,5年期及以下的产品不得超过保费的2.5%,5-10年期产品为2.5%-3%;10年期及以上的产品不得超过3%。万能型趸缴产品不得超过3.2%;一年期及以下意外险不得超过保费的10%等等。

  但由于没有后续的检查和督促措施,《公约》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王治超称,近期中保协将启动对《公约》的修订工作,并向全行业征求修改意见。

  此外,王治超还要求各地方行业协会组织全省会员公司自查,同时结合抽查和协会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银保的销售误导和手续费问题进行检查。

  在销售误导上,检查的重点是销售机构和人员是否擅自增加保险责任;是否隐瞒各项费用扣除情况;分红险销售中是否作虚假承诺;万能险是否承诺保证收益以外的利益;投连险是否承诺保底或固定收益问题。

  银保风险囤积

  就在上个月,保监会召开寿险工作会议,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表示,年内监管部门将从银行保险入手,迅速控制寿险业务增长速度,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避免明年出现负增长或低增长这样的大起大落,实现行业的“软着陆”。

  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我国寿险业创出近十年来同比最大增幅。根据保监会的统计,今年1-6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4.4%,其中银行保险大增153.8%;7月的发展速度更快,寿险公司总保费增幅达到66.7%,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则更高达2443.7亿元,同比增长159.6%。

  而今年的高速增长行情,从渠道上讲,来源于银保的超速发展,产品上看,则来源于新型投资产品的快速增长。陈文辉在会上做出如是判断。

  截止到今年7月末,银行保险已占寿险业务的50.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

  “从分散风险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应该把银保业务在人身险业务中的占比控制在30%左右,让它在整个行业中处于相对分散的地位,这样就能增强行业发展的稳定性,而不是现在这样过渡依赖渠道,使整个行业失去掌控自身发展规律的独立性和主动性。”王治超称。

  与此同时,分红险、万能险及投连险三大投资型险种合计市场占比已经接近80%,为78.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障功能较强的普通寿险产品保费收入未出现增长,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也进一步下降至11.7%,若扣除其中的续期业务,按新单保费统计的话,比例则更低。

  陈文辉在会上表示,这样的业务结构不好、渠道单一。今年上半年,寿险业的大起有很强的外部因素,如资本市场的低迷和银行改变经营策略等,但这些“外部因素是靠不住的”,一旦形势发生变化,行业将陷入被动,并由此引发若干风险。

  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是当前寿险市场最大的风险;大起大落之后可能引发的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排在其次;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可能偏离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陈文辉进一步指出。

  刚刚成立一年有余的华夏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曹湛告诉记者,由于去年资本市场的大牛市行情,使得不少大公司积累了大量分红特别储备和平滑准备金,因此提高了今年的分红水平及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度超过6%),而小公司迫于竞争压力,也竭力维持较高水平。

  曹续称,投资型险种的盈利性不高,2.5%的保底利率、分红、手续费、客户经理绩效等一系列成本计算下来,经营成本相当高,只能依靠获得高的投资回报、赚取利差益方可维持,但是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竭力维持”的结果只能是,“规模做得越大,亏损越严重”。

  此外,他认为逐渐攀升的、非理性回报的结算利率也给行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不能满足客户的合理期望,万能险、分红险很可能出现下滑,或者退保。

  陈文辉在前述会议上透露,今年1-7月寿险业的退保情况也不容乐观,退保金已经达到578.9亿元,同比增长19%。如果行业出现大起大落,还可能引发消费者对行业信心不足,从而引发退保潮,甚至可能导致个别公司出现现金流风险。

  此外,银保业务的高速发展,还会逐渐蚕食公司的资本金,使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性下降,二季度末已有6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不足,比一季度末又增加了3家。

  调控“软着陆”

  陈文辉在会上强调,年内监管部门将从银行保险入手,迅速控制增长速度,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避免明年出现负增长或低增长这样的大起大落,实现行业的“软着陆”。“今年寿险业过热非常突出。”目标是从现在到年底余下的时间里,从银行保险入手,迅速控制增长速度,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避免明年出现负增长或低增长这样的大起大落,实现行业的“软着陆”。陈文辉在是次会议上,为寿险业后几个月的发展提前定了调子。

  截止到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保费任务,正是进行业务调整的大好时机。

  按照保监会的统计,今年1-8月中国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52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今年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调整业务结构,不久前,中国人寿全球媒体开放日上,副总裁刘英齐做出如上表示,并表示将通过与银行的沟通,逐渐加大银保期缴业务的比例。

  相比大公司,新公司也开始采取行动。曹湛告诉记者,11月前后,华夏人寿的期缴银保产品将上市,而目前业已对原有产品进行转型,提升产品的保障功能,及业务的内涵价值。与此同时,努力控制运营成本的增长,为明年打基础。

  理论上说,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以寿险资金的长期投资收益为基础确定,并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和平滑性,如果利率忽高忽低,很容易造成消费者与其的落空,产生销售误导或退保等一系列后续问题。

  今年以来,一些公司的结算利率不断攀升。针对这一现象,陈文辉明确提出,仍维持较高水平的公司要立刻采取措施,带头调整结算利率,将其稳定在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上,而分红险的情况雷同。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将加强对准备金评估的监管,强化分红保险和万能保险的平滑机制。首要措施就是督促各保险公司投连、万能等帐户准备金的提取情况进行自查,之后保监会将有选择地进行现场检查。

  今年二季度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即提出保险业要回归保障的口号,但具体举措还有待完善。

  陈文辉在前述会议上,则明确提出,要完善产品、精算、投资、偿付能力等多方面的监管制度,推进保障类业务的发展。

  在提到保险业如何回归保障功能时,一家大中型寿险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他的建议是大幅度提高保障性产品的佣金比例,尤其是首年佣金的比例,增加销售环节的利益驱动,从源头上增加保障型产品的比例。

  此外,针对寿险费率管制政策客观上造成了传统寿险费率偏高,且缺乏利益分享机制,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保监会正考虑优先探索推行传统寿险费率改革,特别是保障性产品的费率改革。

  日前,《天津滨海新区补充养老保险试点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来,已经有平安人寿和光大永明人寿的两款补充养老保险产品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尝试了较为优惠的费率水平,被视为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一次重大迈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王治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