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企回购第一单:中石油大股东7亿增持6000万

    自上周四(9月18日),国资委出台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政策以来,这是第一家“身先士卒”的企业。

  当日,中国石油共成交1.7亿股,据此计算,中国石油当日成交的三分之一以上股份被中石油集团所买走。


  取当日中国石油最低价和最高价的中间值计算,当日,中石油集团二级市场上至少花费了超过7亿元现金。

  数据显示,本次增持前,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15792207.7818万股,约占总股份的86.29%,增持后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15798207.7818万股,约占总股份的86.32%,据此计算,当日中石油集团共增持公司股份数占总股份的0.03%。

  更重要的是,根据公告,中国石油集团还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

  已发行总股份的2%约等于36.6亿股,而目前中国石油A股流通盘仅40亿股。未来12个月,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低于目前价格,中国石油集团很有可能在二级市场上将公司绝大多数股份“回购”。不过,这样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公告,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简直不可思议。”当日晚间时分,第一时间获知中石油集团的上述行动后,一位知名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发出感慨。

  不过,冷静下来后,该研究员认为,中石油集团这一行动可以“理解”。

  9月18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明确指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该研究员指出,作为目前A股的“第一权重”,加上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缩水已达200%,中国石油绝对是目前市场上最有资格做“表率”的企业。

  “中国石油的股价一旦得到稳定,A股就犹如有了"定海神针"。”该研究员表示,中石油集团的这一举动对于接下来进一步提振A股市场信心作用不容小视。

  相较于之前其他救市政策,该研究员指出,这是中石油以不惜退市为目标的增持计划,表明了国资委以及政府对于现在股市严重超跌的“担忧”。

  当日晚间时分,中国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发来短信表示,“此举是中石油集团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支持稳定股市,积极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石油集团的社会责任感,也表明了中石油集团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和成长性充满信心。”

  9月22日,中国石油收报12.14元,涨9.96%。(华观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