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在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中国居民消费率明显偏低,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过高。这种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国际收支不平衡、投资过热、资源环境压力过大等经济发展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尽快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实现经济增长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增长方式转型,并使整体经济从投资和出口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是中国经济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的主要目标。只有建立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才能实现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均衡,从而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互动。

  “十一五”规划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扩大消费为中心,调整政策倾斜方向,启动消费和抑制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由出口和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随着中国政府刺激消费的多项政策(包括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取消农业税、实行免费基础教育、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公务员工资等),以及消费市场环境条件(市场交易、信息传递、消费信贷、监管制度和措施等)的逐步成熟,应该会有助于未来几年的零售增长率维持较高水平。

  受惠于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和人民群众整体消费倾向的高涨,预计未来居民消费占GDP的比率将会大幅提高。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消费信心指数正稳步提高。

  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必将推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又会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促进生产的发展,这又反过来增加对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需求,形成良性循环,为服务业带来大量持续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东华科技延华智能中国软件、东软股份、中国海城等上市公司。(何庆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