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投行垮不足惜

   章玉贵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债的!

  《华尔街日报》几天来一直用最凄凉的语言描述华尔街惨状,没有人能想到昔日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寂寞高手竟然也会有今天。

  曾几何时,以高盛、花旗和大摩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巨头在国际经济、金融乃至政治领域的影响力是多么不可一世,以至于一份由其分析师闭门造车炮制出来的分析报告就足以让新兴市场的股市随之起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际油价也在华尔街大亨的谈笑风生中一路狂飙。

五大投行令人瞠目结舌的财富繁殖速度不仅让美国实体经济的代表———通用和福特感到生不逢时,而且令微软和英特尔这样的技术巨擘也禁不住自惭形秽。

  但是,财富毕竟是以真金白银为表征的,而真金白银的获取尽管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但离开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即便在金融领域,传统银行的赢利模型决定了其边际收益率不可能高得离谱。而真正离谱的是在金融衍生工具数学的鼓舞下,华尔街投行的金融产品设计师们荷尔蒙分泌严重失调,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陆续设计了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衍生品,次级按揭贷款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这些被包装得极为光鲜的产品外衣下,很多都是风险极大的垃圾债务。倘若在夏洛克时代,这些产品是绝不会有人接单的。但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高就高在他们不仅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更可以在全美乃至全世界找到大买家,而且还价格不菲。事实上,无论是精明不可一世的日本还是古典思维神经发达的欧洲,乃至有了几个外汇就不知道如何花费的新兴经济体,都对本来是一本烂账的美国金融债券趋之若鹜。足见在美国的机制化霸权下,各国对美国金融业的痴迷程度是多么离谱。

  这也难怪,作为华尔街带头大哥的高盛,2007财年的总收入尽管只有459.9亿美元,但其净利润竟然达到116亿美元!更令他国金融同行羡慕的是,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不仅可以操纵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而且垄断了经济话语权,甚至强大到如果新兴市场不听话,他们可以在这些国家制造金融危机的程度。

  在这些光环照耀下,谁会想到,华尔街的金融寡头其实早已自酿苦酒了。以导致雷曼自杀的子弹———金融衍生品来说,尽管诺奖得主菲尔普斯曾经指出,新的金融产品其实已经达到了相关机构风险评估的极限,以至无法对这些设计极为复杂的产品的市场风险进行精准的评估,即使知道也不知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但在华尔街投资银行家的精妙安排下,风险其实已经急剧膨胀的金融衍生品还是能够找到买家,直到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房屋抵押贷款的来源被切断,经济增长预期恶化,才使高盛们的欺世伎俩大白于天下。

  本来,雷曼兄弟等还在苦苦挣扎,以防癌细胞扩散,但是总额超过12万亿美元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已经出现致命危机,在此基础上经由衍生金融工具创造出的数十万亿美元的资产抵押债券和300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大厦摇摇欲坠,市场信心业已崩溃,股价一泻千里。于是全身经脉已断的雷曼兄弟只好拉响了绑在身上的炸弹,一举炸开了华尔街看起来刀枪不入的胸膛。而在金融市场传导机制下,这场瘟疫迅速蔓延到全世界。

  华尔街投行终于自我玩完了大半,这是历史的惩罚。但是现在判断华尔街从此一蹶不振还为时尚早。毕竟,美国政府是不会让世人看到由其一手扶植的国家力量工具就这样人间蒸发的。事实上,美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依然比较健康,美国的实体经济依然举世无双。更为重要的是,世界经济的“七寸”依然掌握在美国手里。美元支付体系没有任何改变,由美国掌控的国际经济组织短期内尚不敢逆美国意志而行事。而包括欧盟、日本在内的经济体不仅没有信心,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填补美国暂时留下的金融真空。这才是世界的悲哀。

  我们冀望,美国愿意俯下身子自舔伤口,而不是通过开动美元印钞机再次转嫁金融危机,并愿意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道真正从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考虑,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我们冀望,美国之外的其他各国能够及时清除美国金融发展思维的腐蚀,自尊自强,真正将自己从美国的金融战车上解放出来,不做不明不白的主动陪绑者。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