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解读现代印度的“神奇”崛起

  解读现代印度的“神奇”崛起

  □ 潘启雯

  在“百度”的搜索栏中键入“印度”二字,能找到相关网页约57900000篇,面对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搜索结果,人们可能会手足无措,就像面对着印度这个同样令人眼花缭乱的“神奇”国度一样。

  其实,现代印度的发展与崛起,一直像是一个谜,被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当然也包括它的邻国——中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度的崛起或许对我们有颇多的借鉴意义。所以,对于现代印度的了解和解读,也就变得更为迫切。爱德华·卢斯是英国权威政经大报《金融时报》驻新德里记者站站长,他娶了一位印度太太,岳父是历史学家、德里大学教授,岳母是新德里政府的高官,可以说他的信息源非常广泛。如此的个人经历和职位,足以令他在《不顾诸神:现代印度的奇怪崛起》这本书里可以更全面地看待现代印度的发展,并为我们更加客观地展现一个正在全面转型及对世界可能带来深远影响的现代印度。

  在卢斯的眼中,现代印度的“崛起”是神奇或者说不同寻常的。它正在崛起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当然,在众多大国中,印度尚未拥有相当规模的中产阶级或大量有文化的选民,就已完全实行民主化,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都是独一无二的。难怪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多年前就有如此精妙的比喻:“在西方人眼里,我们的文明是高深的玄学,恰如演奏钢琴,在双耳失聪的人看来,只有指尖的跳动而没有乐声!”

  此外,印度经济未经历大规模的工业革命却发展迅速,这又是一个“神奇”之处。印度的大量劳动力仍然生活在农村;印度经济引擎的主要动力在于有较强竞争性的服务行业,而非来源于众多工厂、制造业或者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印度的服务行业在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使它与一些拥有更发达、成熟的经济体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有了更多的相同点……作者对于印度内部的深入挖掘,其实最终还要回归到国际地缘政治的大舞台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印度现在每年培养100万工程学毕业生,这使它的科技实力虽然仍旧屈居美国和日本之后,却领先于中国。

  尤其让人感到神奇且有趣的是,卢斯花了不少的篇幅来叙述一个年仅10岁的印度小男孩满脑子的问题和他不倦的怀疑。这个可爱的印度男孩用了整整一晚上的时间,在火车上与卢斯进行智力游戏,即便这样的游戏已经影响到了别人的睡眠,也不能停止。此情此景,与中国无数的乖孩子们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我相信卢斯不舍昼夜地和小男孩交谈,不吝篇幅地加以描述,是在向他的读者暗示,印度未来的希望,就在这些对世界充满了质问的孩子身上——他有可能是未来的泰戈尔,也有可能是下一个阿玛蒂亚·森,更有可能是一个“新”甘地……

  当然,卢斯并没有回避印度面临的各种问题:第一,引导3亿赤贫人民脱贫,给其余的人提供一个更有保障的生活;第二,应对环境的急速恶化的危险;第三,防治艾滋病病毒;第四,保护印度民主制度……这一切将属于未来印度不得不直面的现实问题,又决然可以属于世界上诸多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

  所以,本书起码有两点给我们以警示意义。其一,他所关注的民生等问题。其二,面对印度的崛起之势,作为邻国的中国如何应对。“印度现在无所不在,经济增长速度接近10%……科技实力居于世界第三位——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但领先于中国。现在,在谁会主宰未来世纪的地缘政治游戏中,我们需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加上印度。”于是,当世界把目光集中在亚洲时,我们又要将目光聚焦何处?打开本书,我们或许会找到全新的答案。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互为邻国的大国,虽然在发展的道路上有着颇多独特的相似和差别,但无论如何更深入地了解我们这个正在崛起的邻国,不无裨益。

  爱德华·卢斯简介:牛津大学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士,并在伦敦城市大学新闻专业进修。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的演讲撰稿人。1995年以来一直就职于《金融时报》,2001~2005年驻印度新德里,任南亚局主任,目前为《金融时报》驻华盛顿的评论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