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金融飓风吹袭全球 危机开始蔓延到实体经济

  华尔街,这个多少金融精英的至高理想,这条纽约曼哈顿的“梦之街”,如今正在一场愈刮愈烈的金融风暴中走向风雨飘摇。

  这些天,几乎每个时间段,抱着纸箱、拖着行李走向街头寻找出租车的前华尔街雇员们可谓络绎不绝,他们的脸上带着难以置信、失望和麻木的复杂表情。

  也许,以后的某个时间,他们还会回来。但现在,他们是真正离开了。因为他们失去了在这里的工作。

  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华尔街。雷曼的2.9万名员工基本会被解雇,美林证券和美国银行也计划裁员2万人,贝尔斯登也已解雇大批人员。

  只是短短十数天,贝尔斯登倒了,雷曼破产了,美林卖给了美国银行,房利美和房地美、AIG(美国国际集团)由政府接管……这些曾经在美国历史甚至是全球金融史上留下赫赫威名的金融机构,像沙筑的城堡般瞬间倾塌。

  风暴仍在蔓延,并有席卷全球之势。引发这场金融飓风的导火索,只是简单的两个字———“次贷”。

  美国“百年老店”连塌 实体经济也难幸免 各国股市纷纷暴跌

  危机蔓延,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不管是用“十级大地震”还是用“金融风暴”这样的词汇来修饰此次危机似乎都不为过,就连一向谨言慎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都忍不住在几天前发表评论称: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事实也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百年名牌一朝迅速吞没

  从五个月前,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的破产开始,一个个与次贷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金融机构开始面临危机,有的获得美国政府援手免于破产,有的寻找收购方将自己卖出,最惨的莫过于那些既没有获得救助又没被买家看上的机构,最终难逃破产命运。

  与新世纪同期倒下的,就有超过30家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公司。随后不久,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情况恶化,旗下两只对冲基金濒临瓦解的消息让全球股市再度陷入大跌,形成股灾。到了2008年4月,美联储正式批准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旗下的银行和信托部门。尽管这是美联储的一个救市之举,但同时也宣告了这间拥有85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真正瓦解,并拉开了多米诺骨牌的序曲。随后数月,接力棒相继传给了房利美和房地美、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美国国际集团(AIG)……就连硕果仅存的两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也陷入困境,进退维谷。

  深重危机正向全球蔓延

  再下一棒,又会是谁?

  没有人知道,因为涉及次贷的机构太多,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实在太多。“目前有100多家美国金融机构仍处于高风险状态,就看他们扛不扛得过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称。格林斯潘则表示,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危机还不仅仅在美国上演,更迅速波及全球所有重要金融市场。最明显的体现便是各国股市暴跌。上周三美股大幅下跌,道指创近三年来新低;俄罗斯股市遭遇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被迫紧急停牌;韩国股市暂停交易;日经指数创三年新低;欧股连跌四日……就连素来一枝独秀的中国股市,也从去年的书写股坛神话到今年的领跌全球,市值蒸发近2/3。

  由于次贷被打包成漂亮的抵押债券,向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发售,陷入其中的各国金融机构越来越多。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北岩银行在危机集中爆发后遭遇挤提,仅9月12日一天,储户们就从该行提走了大约10亿英镑(约合20亿美元),导致其股价当天急剧下跌24%。而挤提就是因为北岩银行购买了美国次级抵押债券。

  中国的金融机构也未能幸免于难,雷曼兄弟破产后,建行、中行、工行、招行等7家银行相继爆出持有雷曼债券,资金合计高达7.2164亿美元。国内老牌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因为牵涉雷曼兄弟而面临清盘。尽管各大银行陆续表示已做好充足计提减值准备,但具体损失数据仍是未知。

  美国哈佛大学一位经济学家则表示:次贷中的三成债券都跑到了亚洲国家,接下来亚洲也很可能爆出越来越多的与次贷相关的损失。

  毒瘤开始侵蚀实体经济

  更可怕的是,危机还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雷曼兄弟的破产保护就影响了一些IT公司的直接业务,生产黑莓手机的RIM公司十分痛苦,因为投行一直是他们的重要客户群;金融信息供应商彭博社则注定会失去大量注册用户———华尔街交易员,这将给他们带来立竿见影的损失;而美国银行对美林证券的收购将整合双方的基础设施,一旦这两家公司合并,思科大单将减少。就连IBM、惠普、Sun等巨头也已感受到了压力。上周,美国市场分析机构Forrester发布了一份对高级IT管理人员的调查,调查显示,43%的公司计划削减它们在IT领域的开支。而金融领域的情况更糟,其中49%的受访公司表示将会削减预算。然而,金融业占美国IT支出的18%,整个华尔街的公司就占美国IT支出的6%-8%,是IT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花旗分析师出具的数字更为直观———软件业约10%-30%的收入来自于金融领域。

  从以上数据看,次贷危机,已不仅仅是一种金融衍生品的危机,它更像一颗毒瘤,正一步步侵蚀着其他那些看上去还算健康的经济领域。对此,《货币战争》作者、宏源证券投资银行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此前明确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已结束,现在进入的是第二阶段,即信用违约危机,这已形成金融大海啸,最终危机将演变为全球性货币危机。

  未来经济出现问题 人们预期遭受重创 规模影响均属空前

  这场金融灾难比1929年更深重

  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让人不禁联想(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起79年前那场同样震惊世界的美国经济大衰退。

  1929年那个“黑色星期二”

  1929年10月29日,历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二”。

  一位网络作者在文章中如此描述:“对于美国的经济以及股民来说,这都将是经历了疯狂高速增长后最为黑暗的一天。这天上午10点,纽约证券交易所刚一开市,猛烈的抛单就席卷而来,‘抛!抛!抛!’所有股票成了烫手山芋,不计价格、不计成本,只要抛掉就好,经纪人被‘抛’得发晕、交易大厅一片混乱,随之而来的是道指一泻千里,股指从最高点386点跌至298点,跌幅达22%。这是纽约交易所112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以这个被称作‘黑色星期二’的日子为发端,美国乃至全球进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

  这个黑色梦魇正是来自全民炒股催生的股市崩盘。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利用战争大发横财,战争结束后,美国由债务国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纽约也取代伦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美国经济突飞猛进,带来股市一飞冲天。人们的炒股热情在券商无所不用其极的推销攻势下强烈激发,股市也随之疯狂。然而,泡沫终有破灭的一天。当股市行情远远超出了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实体经济完全无法跟上股市推进的速度时,泡沫开始破灭。美国股市在1929年9月开始一路下跌,至10月24日出现抛售狂潮,短短5天后,股市彻底崩溃。

  崩溃的不仅仅是股市。这一天,一位摄影师从华尔街的上空下望,只看到被黑色星期二气氛笼罩的金融精英们惶惶奔走如丧家犬。这一天,11个金融家为此自杀。

  股市的崩盘不仅使投机者一贫如洗,随之而来的是银行业破产,美国经济瘫痪,西方经济大萧条。股灾彻底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一直到1954年,美国股市才再次达到1929年的水平。

  次贷危机演变甚于1929

  同样从一开始表现为股市的狂跌,同样是席卷整个美国甚至波及全球,次贷危机与1929年经济大萧条,哪个更具破坏力和纵深性?次贷危机何时才到头?

  “次贷危机何时到头?相信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人能回答。罗杰斯都说他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张宏良教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甚至还只是刚刚开始,“这就像大坝刚开了个小口。有多少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卷了进来,还无法知晓,随着危机的一步步爆发,也会逐渐暴露。”他认为,这次次贷所引发的危机与1929年经济危机相比,有一些相同之处,如都是实体经济发展速度远未达到支撑股市增长速度的需要而造成股市巨大泡沫,也有根本的不同之处如次贷主要是因为复杂的金融衍生链条发生问题环环相扣导致,成因更为复杂。但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影响力上,次贷危机都远远高于1929年经济大萧条。这是因为以往的危机是现实经济出现问题,现在则是未来经济出现问题。“次贷危机本质上来说就是未来的收入被透支掉,人们对未来的预期遭到沉重打击,这是非常致命的,影响很深远”。

  赵锡军教授也认为,此次次贷危机的破坏力巨大,远没有到头。“次按的期限通常是30年,大部分是2003年、2004年发放的。理论上说它们在到期前都可能出问题。而问题的高发期则在第10年。这样来算,现在仅仅是第五年的位置,从时间上看远未度过危险期。”赵教授认为,次贷引发的金融风暴,若相应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稍有不当,就可能引起危机更为严重地爆发。但若这些问题资产大部分能被较好地处理掉,整个美国的经济体系乃至世界经济也可以慢慢回稳。“但这个时间没有人说得准。无论是时间还是规模跨度,都有继续延续的趋势”。

  或许,一件“小事”就能证明这场危机的“恐怖性”。贝尔斯登,这间1929年经济大萧条时都未裁一员的著名投行,在此次危机中不但大幅裁员,最终只是以2美元的低价贱卖,总价不过2.3亿美元。毫无疑问,一个华尔街的传奇已然逝去。

  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次贷危机还将至少延续两到三年。而著名经济学者向松祚则认为,在虚拟经济严重超越真实经济的大环境下,类似次贷危机的危机今后还可能发生,而且比以往30多年更频密。

  政府救市堪比罗斯福新政

  1929年的股灾之后,美国参议院调查股市,发现有严重的操纵、欺诈和内幕交易行为,1932年银行倒闭风潮,又暴露出金融界的诸多问题。在痛定思痛、总结教训的基础上,从1933年开始,罗斯福政府对证券监管体制进行了根本性改革,史称“罗斯福新政”。罗斯福新政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以法律为基础的监管构架,重树了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保证了证券市场此后数十年的平稳发展,并为世界上许多国家仿效。这样,以1929年大股灾为契机,一个现代化的、科学的和有效监管的金融体系在美国宣告诞生。经历了大混乱与大崩溃之后,美国股市终于开始迈向理性、公正和透明。经过新政和二次大战对经济的刺激,美国股市逐渐恢复元气,到1954年终于回到了股灾前的水平,但这一恢复跨越了25年的漫长时间。

  此次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迅速出手干预,先是耗费巨资接管两房,又为AIG注入8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血液,并联手六大央行为金融体系注资2470亿美元。9月20日,布什政府再出大手笔救市,向国会提交了7000亿美元财政资金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救市方案,基于此,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也将由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

  针对美国政府的系列救助计划,经济学家们认为及时而必要。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就表示,危机发生后,美国毫不犹豫地启动了救市措施,效率非常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国决策者的勇气和智慧”。对国际经济素有研究的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也称,美国政府出手救市是十分必要的,给了各国央行应对危机缓冲和准备的时间。张宏良教授则直称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堪比罗斯福新政。

  次贷危机出路何在?

  次贷危机出路何在?这个问题恐怕连格林斯潘都无法给出明确答案。

  然而,出现问题就总需要解决途径,前面的路也只能在摸索中前行。

  目前,美国许多重量级经济学家,包括前财长萨默斯、美联储前主席沃克等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认为目前华尔街的动荡显示次贷风暴还远未见底,如政府继续采取现在一事一议的做法,只能“按下葫芦起了瓢”。他们主张政府应系统性介入,借鉴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储贷危机时的做法,建立类似清算信托公司的临时机构,专门接收和出售倒闭储蓄银行的资产。他们认为,政府事实上已在向这一方向前进。但无论是提供290亿美元资助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还是接管“两房”,最终只能是由华尔街的一家公司来为政府管理和出售这些证券。

  只是,也有略微乐观的看法。那就是美国经济学家并未就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达成共识。总体而言,无论官方还是媒体,基本还是将这一危机界定为金融危机,而非更广泛意义上的经济危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整体经济仍在扩张,这一数据是在年初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的情况下取得的。尽管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但目前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的降低可能会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然而,不管怎么说,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刮起来的强大飓风,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极的美国可谓前有经济衰退之虞,后有通货膨胀之忧,它和全世界经济体系都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