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蒋超良等国开行高管获任“股份公司”称谓受关注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发布消息称,中央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领导进行了任命,陈元任党委书记,蒋超良、姚中民任党委副书记,有关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和监事长的任职按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程序后办理。

  仅百字的新闻稿透露出国开行商业化改革中的人事安排逐渐明朗,而消息中“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提法引人关注。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国开行股份公司已经被批准可以成立。

  按国务院批准的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国开行被要求在改革方案确定后6个月内成立股份公司。国开行股份公司曾打算在6月底挂牌,后因董事会和高管人员未确定等原因而推迟。

  63岁的陈元1998年3月起任国开行行长,10年来积极推行“开发性金融”理念,按商业化运作理念开展业务,使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从其上任时的32.6%降至今年6月末的0.95%。

  51岁的蒋超良2004年5月起任交通银行(601328.SH,下称“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推动交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等一系列改革。蒋超良曾任湖北省副省长、央行行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

  交行今日公告称,蒋超良因工作调动,请求辞任交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任自董事会委任其接任者起生效,董事会预期将在本周内宣布接任者的情况。

  按相关法律规定的程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监事长由监事会选举产生。本报获悉,国开行董事会的构成将与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的董事会构成类似,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央行的人士和国开行高管人员组成。

  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国开行行长将由国务院任命。

  本报获悉,由于年龄原因,出生于1945年的国开行现任监事会主席朱元樑将退休。

  按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国开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条件成熟时可择机上市。

  目前正在进行商业化改革的国开行是3家政策性银行之一,去年底获得中央汇金公司200亿美元的注资,资本充足率达到12.77%。根据改革方案,国开行改革后仍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并可以开展投资银行业务。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