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金增持三行救市只说未做 两日游资凶猛狙击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汇金动嘴,游资动手,能够支撑银行股几个涨停?答案是两个。

  9月23日,有汇金增持概念的三大银行股走下涨停榜,表现最好的工商银行(601398.SH)只上涨4.57%,建设银行(601939.SH)只有1.08%的上涨,中国银行(601988.SH)则下跌了0.54%。

三大银行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即封涨停的强势表现不再持续。

  但当天三大银行股同时放出的巨量却表明,依然有大量资金对汇金增持抱有强烈期待。

  对于潜伏其中的游资而言,剩下的疑问就是汇金何时现身?

  狙击汇金

  9月18日当天,汇金入市的消息尚未公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盘中就出现了超级大反转,三只银行股均由大跌转而一路拉升到红盘位置。当天晚上,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股票的消息公布,其后两个交易日,三大银行股都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上。

  但直至9月23日,汇金拟以什么价格以及多少资金购买三大行的股票等相关细节均没有公开。

  根据上交所8月28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的要求,相关股东应当在首次增持行为事实发生之日,将增持情况通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在次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根据上述规则要求可以推知,9月19日和9月22日三大银行股的涨停走势中,汇金都没有做出实际“贡献”,而幕后推手实际上另有其人,那就是游资。

  Topview数据显示,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这两家著名的游资盘踞的营业部是9月19日三大银行股涨停的最大通道。

  这两家营业部均为著名的游资营业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已经有44次出现在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上。而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的敢死队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今年6月至今已有超过40次出现在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上。

  这次,两家营业部联手出击。

  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在9月19日同时出现在工行和中行的买入前10席位,并且都位居首位,买入的资金量分别达到3569万元和3721万元,分别占当天两只银行股成交金额的19%和51%。

  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同样表现勇猛,其身影同时出现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三只股票上,它在建设银行上的买入量为2933万元,位居建设银行当天买入前10席位的首位,占建设银行当天成交量的33%。而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两个股票上,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买入量的排名仅次于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位居第二。

  一个相当极端的情况是,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当天所买入的中国银行股票的总量达到6073万元,占该股当天成交量的83%。

  汇金出手救市变成了游资的盛宴,三大银行9月19日的买卖前10名席位中,仅有工商银行在买卖席位中分别出现一家基金,且成交量不大,而有可能是保险机构席位的“其他席位”也仅在卖出席位中出现一个。

  游资营业部的操作手法均为集中大量资金快进快出,而两家营业部这次出击,目的不像是跟风盘,而更像是瞄准了“大鳄”汇金。

  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股东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规定,即使三大银行在三季报最后披露日10月31日发布三季报,按规定汇金公司在10月份都不能增持股份。

  因此,从现在开始,如果要发挥救市作用,汇金在本周必须要有实际的增持行动。截至9月23日收盘,所剩仅有3个交易日的时间。

  估值底部?

  汇金增持久未现身,但是资金的热情却越发高涨。

  9月23日,三大银行股虽然没有涨停,却均出现了近期难得一见的巨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当天成交量分别达到48.51亿元、10.06亿元和27.92亿元,而此前数月,三大银行一天的成交量一般维持在2亿元以内。此外,除了三大银行外,其他金融股均没出现如此明显放量迹象。

  “三大银行股放量的原因是因为今天打开涨停板,这样的点位下交易比较活跃,一部分资金想进来,一部分资金想出去,这时候就成了较大的交易量。”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而在券商分析师看来,虽然游资提前布局,但是银行股的估值依然偏低,“即使考虑资产质量变化、净利差收窄等等一些不利因素,结合现在的政策因来看,银行股现在的估值水平还是偏低,未来还有上涨的空间。”上述分析师认为。

  而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青丽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三大银行股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但是现在还是处于底部位置。

  “如果是分析师的话,对于银行股应该用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来估值,无论熊市还是牛市,估值的方法都是一样的。我们认为,从理论上看,现在的点位已经到底了,但是市场很复杂,现在大家都担心经济还没有到低点,所以短线资金很多是以套利为主。对于现在的市场,反转的时机没到,但是长期投资的机会已经到了。”杨青丽表示。

  而对于汇金是否会增持三大银行股,杨青丽认为,中资银行股在9月16日和17日两日大幅下挫,两日跌幅达20%。如果说银行股前一段时间的疲软表现是因为投资者担心中国宏观经济下滑对银行资产质量的负面影响,那么这两天的过激性暴跌更可能是受到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后的恐慌性下跌。“汇金此时表态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行的股票,可安抚市场信心,表达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以及对三大国有银行投资价值的认可。”

  “汇金此行为的主要目的是‘表态’,为市场注入信心,至于其事实上会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多少股票可能并不是重点。”杨青丽认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