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上下游整合压缩焦化业空间

  上下游整合压缩焦化业空间

  与2004年的价格高点相比,本轮焦炭价格上涨的高点已经翻倍,但这并不意味着焦炭企业都赚到了大钱,因为炼焦煤价格的上涨丝毫不逊于焦炭。在这种“水涨船高”的价格接力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自己拥有炼焦煤资源的焦炭企业真正尝到了甜头。

  在通胀背景下,位于中间环节的加工业往往是受损最严重的。加工业企业不得不面对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抬升,往往是资源类产品提价的最早受害者。如果下游需求强劲,成本增加能够顺利转嫁,企业的利润尚有一线保存的余地,而一旦下游出现需求疲软,加工企业又不得不率先降价,利润空间再受压缩。

  今年上半年,焦化行业处于不断涨价时期,随着煤炭价格上涨,焦炭价格也有一定的涨幅,保持了焦化厂的利润。但随着下游钢铁的价格上涨越来越困难,中小钢厂纷纷停产,焦炭价格首先成为被挤压的对象。

  据了解,当前焦炭企业的保价几乎都已经在成本线附近,仅靠焦炭产品已经没有利润可言,没有焦化产品回收的小焦炭已经举步维艰,其他焦化厂也不得不依靠化产品的利润来维持生产。

  对焦炭业而言,不仅因为其处于煤炭、钢铁两个行业的中间加工环节,有着加工工业共通的弊病,更由于其所面对的是两个集中度日趋提高、价格话语权远胜于自己的行业。

  首先是上游煤炭行业的整合如火如荼。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到2010年,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将达到22.4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6%;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五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这些大型企业的产量将占到全国煤炭企业总产量的50%以上。

  近期,山西省召开相关会议,分别对焦煤、动力煤和无烟煤三个煤炭区域的资源整合进行推动。同时,山西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对整合规模、重组主体和矿区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此外,钢铁行业的整合也在近期市场景气度回落后愈演愈烈。有关专家认为,中国钢铁业已进入一个寒冷的冬天,这为并购重组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时机,而企业也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抵御寒冬。

  从宝钢集团重组八一钢铁,到河北钢铁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从攀钢集团坐待整合,到邯郸钢铁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宜”,国内钢铁企业的强强联合不断上演。

  上下游的集团化趋势,令仍然处于集中度较低,还存在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困境的焦化业前景更加不容乐观。

  随着国内煤炭资源整合铺开,整合过程中小煤矿的关停必然减少煤炭有效供给量,造成供求关系紧张;而另一方面,随着煤炭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大企业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价格话语权得到加强。而钢铁行业的整合将会令非独立焦化企业进一步发展,这将挤压独立焦化企业的生产空间;同时,钢铁集团化同样会加大其价格话语权。反过来,焦化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都将被削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