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汇金增持三行股份之后期待大股东增持接踵而来

  汇金终于出手。

  根据工行、中行和建行的相关公告,汇金公司于周二从二级市场各增持上述三家银行股票各200万股。

  市场很失望。

  昨日工行以下跌7.82%开盘,中行以下跌3.53%开盘,建行以下跌4.08%开盘。

  汇金增持规模有限

  汇金,工、中、建三家上市银行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从这三家银行获得的股息收入便达653亿元。然而,汇金的第一次增持行动,涉及资金之少,让投资者极度失望。即使按照周二这三家银行的最高价计算,汇金增持合计动用的资金不过2620万元,占周二工行、中行、建行股票总成交额86.49亿元的0.30%还不到。显然周二市场传闻汇金大手增持全力托住股价不过是投资者想当然的乐观估计而已。

  汇金不是价值投资

  对于汇金出手增持,有投资者称之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估值分歧”,认为当普通投资者看淡后市大手抛空的同时,汇金看到了旗下三家上市银行的估值潜力,从而在二级市场增持,属于典型的价值投资。

  然而,所谓“价值投资”,恐怕只是部分人的一厢情愿。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的A股较H股溢价6.61%,中国银行A股较H股溢价32.16%,即使是估值最接近的建设银行,A股同样有0.76%的轻微溢价。若只是价值投资,显然对汇金更好的选择是在港股市场增持H股而非购买更贵的A股。

  作为A股投资者,对于汇金的增持行为无疑是欢迎的,但是也当有清醒的认识,上述行为根本上是对A股市场本身的“呵护”,是一种“维稳”行为,切不可因为汇金增持就认为上述个股的A股估值适宜。

  计划上限恐难达到

  相比汇金“小家子气”的增持行为,此前中石油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和计划无疑更具实际意义。

  22日中石油大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增持6000万股,9月23日中煤能源大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增持404.9947万股。

  细看相关上市公司公告,两家大股东不约而同的强调未来12个月“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这意味着两大股东增持的上限已经被划定,而且增持本身不具有强制性。按照两家上市公司的昨日的市值计算,2%意味着中石油和中煤能源大股东最多增持407.72亿元和21.02亿元。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个大股东尤其是中石油集团真正增持2%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石油非限售A股市值不过503.6亿元,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真在未来12个月中增持2%,那么其A股几近“退市”。

  空窗期大幅缩短

  根据昨晚发布的新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增持的时间段由“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缩短至10日内,虽然这从长期来说有可能滋生大股东利用财务数据提前获利的行为,但眼下无疑有助于为它们的增持行为“松绑”,免去了整个10月难以增持的“尴尬”。

  投资者所期待的,不是大股东的增持计划,而是实实在在的增持行为能接踵而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