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公司再融资“改道”发债券

  □晨报记者 苗夏丽

  增发等股权融资渠道因市道低迷受阻,上市公司再融资渐渐青睐债券,目前,100多家上市公司希望“借道”债券融资,据Wind资讯统计,有超过5000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正在“排队”中,相关预案已通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

  拟发债融资5600余亿元

  100多家上市公司债券发行预案中,累计融资规模大约在5652.5亿元。从拟发债券的类型来看,6家公司拟发中期票据,31家拟发公司债(其中4家已通过证监会批准),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有75家公司,招行、工商银行等4家银行拟发次级债,此外还有19家公司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

  从各种债券发行的规模来看,计划发行公司债的公司数量虽然不多,但由于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铁以及中国铝业几个“大块头”,预计融资规模超过1400亿元,占全部融资规模的四分之一。4家银行的次级债规模也相当可观,工商银行董事会近期通过了一项1000亿元的次级债方案,建行和招行也分别有400亿元和300亿元。70多家公司短期融资券计划融资的规模在1430余亿元。

  不少公司还计划以多种方式发债融资,如中国铝业5月份的股东大会通过发行100亿元中期票据和100亿短期融资券,近期又提出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的董事会预案;金融街也是又准备发短期融资券,又计划发行公司债;南方航空上港集团振华港机也在其列。

  发债融资规模已超IPO

  今年上市公司通过发债融资的规模大大超过往年。据统计,2007年上市公司通过可转债融资的规模只有104.5亿元左右,企业债融资的规模在2351亿元(2006年规模在1600多亿元),而2008年至今已发行的企业债融资规模在1800余亿元,尚在“排队”的还有5000多亿元的发债计划,其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相比今年以来的IPO规模,“排队”中的公司债券规模超过IPO额度4倍多。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已发行的76家公司IPO融资规模大约在1040亿元,其中包括中煤能源中国铁建金钼股份紫金矿业以及中国南车5家大盘股合计733.5亿元的融资规模。

  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股市行情不景气,IPO节奏放缓,增发的难度加大,而债券市场倒颇为热闹。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发行债券融资,从成本和效率来看的确也都有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