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群体发生裂变:大佬抄底 中小房企冬眠

  大开发商一边频繁降价,一边“招降纳叛”,进入9月底,万科、恒大等一批焦点地产企业吸引了大众的眼球。目前,原本由“开发商-购房者”的二元博弈开始裂变,伴随地方政府频频救市背后的利益诉求以及开发商群体分裂,部分中小开发商选择“冬眠”,一些大型开发商却借机扩张领地。
新的楼市博弈形成了四方力量的新格局。

  裂变·事件

  恒大一边疯狂甩盘一边疯狂扩张

  “诚寻地产开发项目!”

  昨日,恒大地产在《成都商报》等成都主流媒体显要版面刊登广告:“恒大地产集团现在成都诚寻地产合作、项目转让等相关信息,敬请垂询!”恒大地产负责该事项的人士称,此次合作为恒大地产“按照集团发展的统一目标”,实质是和达成合作意向的中小开发商互惠互利。

  瞄准中小开发商

  同样在成都的主流媒体,恒大“成本价发售”的整版广告已连登数日,而距离其特价开盘的29日,仅仅只有4天时间。在这个节骨眼上,恒大地产是要熊市扩张,还是虚张声势?一边疯狂甩盘,一边疯狂抄底,恒大想做什么?各地开发商绞尽脑汁开源节流的时候,恒大此举背后的行业变革是什么?

  昨日,恒大地产负责人黄先生明确表示:“仅今天一天,前来咨询意欲合作的电话就有好几十个。目前,我们暂不考虑联合开发,只考虑完全的土地转让,而且最好是成都市区内的。”

  随后,记者又致电恒大地产成都公司,一负责人说:“如果有合适的优质项目,交易定价将主要依据标的项目的评估值,同时也会考虑标的公司的管理团队及员工素质。”

  显然,按照恒大地产的说法,就是要对中小开发商“开刀”。

  扩张为集团统一目标

  在目前全国大中城市土地流拍频频出现、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传言恒大地产上市受阻、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敏感时期,恒大地产此番继续扩充土地是否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负责联络合作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谨慎的乐观,此次合作是“按照集团发展的统一目标,实质也是和达成合作意向的中小开发商互惠互利。”恒大地产这个备受关注的全国最大的“大地主”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对此,成都公司该负责人解释:“目前,恒大地产回笼了几十亿元的资金,同时,私募基金的进入也极大地缓解了此前的资金压力,广大投资者及购房者完全没有必要质疑。”

  对此,当地业内人士不以为然,“恒大地产在成都降价力度确实相当大,但是具体回笼了多少现金,还不好说。”

  或为虚张声势

  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的一个公开表态:“中国证监会对募集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的IPO,将不予核准。”无疑,证监会的表态,对恒大集团似乎有点针锋相对的意思。难道真如所言,私募基金在短短十几天里就迅速到位了?

  对此,成都公司负责人有些闪烁其词:“大家都在一边降价一边买地,这是个扩充土地储备的好时机,包括万科也这样做了,没有什么具体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之前的报道,截至去年9月30日,恒大地产总资产约148亿港元,负债达140亿港元,资产负债率接近95%;到今年6月,恒大增资扩股6亿美元后,负债率降到65%左右的行业平均水平,但也明显高于万科的37%。

  从这个意义上看,恒大地产的疯狂扩张无疑有巨大风险,要么是许家印头脑发热,欲效仿万科毕其功于一役,要么就是虚张声势,以排解购房者对其未来资金链产生的忧虑。(每日经济新闻吴华贾华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