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暗战”京沪 天津金融中心呼之“难”出?

  [ 李文增坦言,现在天津最需要的是针对这些市场真正的“名分”,建立金融市场才是核心。人才以及金融机构落户都不成问题,人才可以自然而然流动,金融机构也有挺多已在天津落户 ]

  OTC(柜台交易)市场、PE(私募股权基金)中心、离岸金融中心、“港股直通车”……这些媒体上很炫的概念和词汇,也是天津为自身金融发展所描绘的美好蓝图。

  尽管或许在外界看来,目前许多进展都比预想中的缓慢,尤其是在市场建立上,但仍有很多企业为了在今后的发展中抢得先机,已经在“行动”了。

  那么,这些企业的“先发制人”是否明智? 在京津沪的PE中心争夺战中,天津又是否能够脱颖而出、如愿以偿?

  尝试为先

  今年9月,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非排他性基础上,为天津建立和发展全国性柜台交易(OTC)市场提供咨询服务。作为回报,天津市则视具体情况向其推介有意愿在纽约泛欧交易所上市的天津企业。

  同样是在9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下称“浦发银行”)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业务部在天津揭牌,浦发银行高层表示,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业务部选址天津,是浦发银行战略布局的需要。借力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有助于浦发银行在更高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李文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不管是离岸金融中心还是OTC市场,都应该赶紧试,先行先试。过去上海建立证券交易所等的时机还不如现在好,现在更应该抓紧时机去尝试,否则就有可能贻误改革时机,丧失发展机遇。”

  今年3月13日,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开发开放出现新局面。然而至今,许多市场建立的细节仍有待厘清,而天津更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加快正式启动相关市场政策的决定。

  最需真正的“名分”

  李文增坦言,现在天津最需要的是针对这些市场真正的“名分”。人才以及金融机构落户都不成问题,人才可以自然而然流动,金融机构也有挺多已在天津落户。

  在李文增看来,现在外部市场不景气,肯定会拖慢创业板和OTC市场的建立;“港股直通车”也受到股市低迷的影响,处于搁置状态。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天津建立OTC市场一般要排在深圳的创业板之后,但通过创新或选择突破点,也有可能走在前面。同样,离岸金融业务发展也是如此。

  有消息称,中央有关部门正与天津市政府就筹建离岸金融中心问题进行初步沟通,但仍未明确何时正式上报申请。

  所谓离岸金融中心,就是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中心。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近日表示,天津现在的东疆保税港区应该具有离岸金融中心的功能,与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相似。滨海新区正在按国家要求,在金融方面先行先试,离岸金融业务也正在研究之中。

  吸引更多PE落户

  那么,在目前这种很多事情都正在被研究及待定的情况下,天津该做些什么?

  很多专家认为,也许让更多的PE落户天津或展开交易是目前可以尽快推进的,也是相对来说比较现实的。

  “在OTC市场全面推出之前,其实可以先走PE这个路。”李文增说,“可以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交易、产业投资基金交易,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就是可以利用的基础。离岸金融业务若在东疆保税港区的基础之上先行先试,也有可能在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面。”

  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杜强表示,天津要打造基金中心,就需要政府营造一个好的政策环境。天津为支持PE在天津的发展,出台了不重复征税的政策,并优化服务,在资金、办公场所、经营场所、项目资源等方面都有具体扶持。同时,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一个PE的交易品种,使基金能有一个退出机制,促进基金更好地发展。总之在政策方面,指导思想是保证天津在金融方面的政策不落后于全国的任何城市。

  根据介绍,天津现有100多家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中国基金类机构集中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天津现在非常重视“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该会议已经成为国外基金在中国寻求投资项目的重要平台,在今年6月的第二届会议上,共有超过160家国内基金参加会议,其中有一部分基金积极寻求国外合作项目,真正实现资本的双向流动。

  金融中心之争

  然而,PE中心真的就能如天津所愿,在天津安家吗?

  今年6月20日,北京也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明确表示,将探索创新政府资金使用模式,同时统筹考虑地方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引入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采取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引导国内外各类机构投资者,在京设立股权投资机构,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产业的发育成长。

  同时,上海也在行动。今年8月,上海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和市财税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对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进行规范的同时,还抛出了多项优惠政策,以期吸引更多的PE落户上海。

  在离岸金融中心方面,上海市也希望在有条件的地方,扩大离岸金融试点。

  有研究人员曾做过统计,中国提出要建立国际、国内、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城市有28个,金融中心之争不仅在争夺资源,更是在争夺政策。

  李文增告诉记者:“天津不担心竞争。我认为,金融机构不是关键,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上海刚开始提出重建远东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也没有多少全国性和国际区域性的总部金融机构,但有金融市场,很快就集聚并发展了起来。天津现在金融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是欠缺金融市场,建立金融市场才是核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