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天津:盐碱地变身中新生态城

   穿过外界进入生态城的重要门户——彩虹桥,顺着公路便可以望到一座颜色感上生命力极强的建筑:外檐以醒目橘红色为主色调的生态城综合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而眼前的生机勃勃与半年前记者造访时的荒滩野土形成了强烈反差。

  近日,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在中国进行五天工作访问,本周日,他将同中国相关领导人共同主持中新天津生态城奠基仪式。

  与金融改革的静水深流相比,半年中,中新生态城的建设速度可以用“迅捷”来形容。

  新加坡总理公署亦发表声明表示,生态城在两国总理签约的10个月后即动土,“反映该项目进展迅速,也说明两国友谊牢固。”

  福祉大于利润

  “希望赚得最多的是中国的老百姓。”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蔡国雄对记者表示。

  蔡国雄是新加坡公民,曾任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资深副总裁。20多年前,他参与了摩托罗拉公司在天津投资设厂的考察与决策,他又是本次中新生态城新方牵头企业吉宝的企业顾问,熟悉生态城项目的角逐全过程。

  问及中新生态城的缘起,蔡国雄笑言退休之后,看得更多的不是利润而是福祉。

  “新加坡从1965年建立国家,开始经历许多困难,新加坡则设立了2个目标,‘安居’以及‘乐业’。”蔡国雄表示,“在这两个方面,新加坡建立了两个大的多功能部门。一个是房屋发展局(HDB),不单单是建房,而且负责将整个社会建立起来;另一个是经济发展局(EDB),负责创造环境吸引外企来新加坡投资,因而新加坡拥有非常成功的工业园区。”

  “在第一步,中国引进的是EDB模式,建立了苏州工业园区。”蔡国雄谈到,这样已经把新加坡一半的功能、好处介绍到中国。

  彼时,他也在寻找下一步中国还能在新加坡找到什么其他良好经验。

  在HDB方面,整个新加坡在不同的地点打造卫星城镇,每个卫星城镇都属于独立社会,各个阶层的居民入住,环境优美且节能。蔡国雄表示,新加坡没有能源资源,要利用有限能源建筑非常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因此蔡国雄“想整个把这个模式搬过来”。

  自2003年起,天津和新加坡的互动考察愈渐频繁,新加坡海内外企业家联盟代表团访问天津,2005年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等。几年时间内,新加坡的重要企业纷纷与天津市签署项目与合作。

  蔡国雄非常高兴地谈到,在他2003年年底牵头的考察团中,新加坡最重要的企业都参加了那个考察团,而那些新加坡“名牌”企业都在天津有了投资。

  2005年6月,牵头建设了苏州工业园的吉宝企业董事长林子安来华,看到了引进新加坡城镇进中国的良好机会,蔡国雄回忆说。

  2005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彼时形成了一个建立新加坡城镇的协议。蔡国雄表示,然而下一步的困难是怎么样拿到地。

  2007年,扩大了的“生态城”概念选定了天津滨海新区和吉宝作为牵头企业。当年11月,中新双方正式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中新天津生态城,拟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块面积为30平方公里“先天不足”的盐碱地打造成一座生态城,并期望摸索出一个可复制移植的模式。

  盐碱地上建新城

  1/3盐田,1/3水面,1/3荒滩,土壤盐渍化程度高,水质性缺水地区。

  在这片荒滩野土上,有开发商曾试图栽树而无法成活。近日去中新生态城看项目的部分潜在买家则对生态城的实现能力产生了疑惑。

  蔡国雄对记者表示,首先盐碱地有自身的好处。在中国发展房地产,碰到的问题,有拆迁、农地征用等,这是开发最大的成本,而“滨海新区都是盐碱地,也不用拆迁,也不用农转非”。

  同时,整个天津开发区曾经都是盐碱地,蔡国雄相信,天津和滨海新区在将盐碱地变成住宅用地方面最有经验。

  这也符合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蔺雪峰对记者表示的,“选址的地点现在只有2000人居住,建造中新生态城则不仅节能,而且还要把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改造成宜居的地方。”

  按照计划,中新生态城用3至5年完成4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用10至15年完成生态城整体开发建设,形成35万人居住规模。

  其中,中新生态城一期工程总面积4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2.6万户、8.5万人,将在未来3到5年内建成。

  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一个开工项目——生态城综合服务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其中参观时,介绍人员表示,服务中心室内空气清新,在于该项目采用了新风系统,实现了室内外空气24小时交换,整个建筑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40%。

  实际上,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中,规划在生态城中所有的建筑都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从而保证能源的有效利用。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表示,中新双方都对目前项目的进展速度感到满意,在中新生态城联合工作委员会(JWC)的领导之下,两国研究出一套全面的生态城指标(KPIs),覆盖了空气与水的质量、交通、能源使用、公共绿化覆盖、废品处理以及在公共住房方面的各个指标。

  新加坡方面进一步提出生态城“软环境”诉求:“下一阶段我们要注重于软环境,即在概念、政策和衡量标准方面的政策,将有利于帮助我们实现生态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表示。

  并不仅仅是一座生态城。

  正如蔡国雄所介绍的,在新加坡,此类生态小镇都是一个个的卫星城,新加坡方面更是非常希望天津生态城的可持续增长模式可以在中国其他城市继续复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国雄 | 罗拉 | 吉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