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事件

  恢复高考制度

  1977年冬天,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过问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恢复停滞了10年的高考。许多中国人的命运因此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涌动着春意的冬天里,中国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如今,30年过去了,邓小平当年做出的决策,其意义早已超出高考本身。他让一代代中国人明白:教育不仅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是未来,是希望。

  发布《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是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1985年中共中央下发《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始,我国教育体制进入了一个大改革的时期。所进行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学体制的改革。打破了过去单一的办学体制格局,公办、民办高校共同发展,民办高等教育逐步发展起来。

  二是管理体制的改革。以前中央各部委办的学校占40%以上,后来国家通过合并、共建、转制等方式把许多高校下放到省里或省部共建,形成了以地方统筹管理为主的办学格局。

  三是投入机制的改革。以前高等教育的投入是单一的财政拨款,改革开放以后,高校投入的渠道不断增多,有财政拨款、学费收入、银行贷款、社会筹款、科研经费、产业收入等多种渠道。

  四是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减少机构,精减人员,实行聘任制,改革分配制度。

  五是后勤社会化改革。

  六是招生与就业制度的改革,等等。

  希望工程

  希望工程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创建于1989年10月。

  实施希望工程,是我国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失学儿童的迫切愿望。建国四十多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由于自然、历史等多种条件的差异,区域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目前,尚有大量危房校舍等待修缮,还有上百万大、中、小学生因家庭贫困濒临失学。

  实施希望工程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基础和广泛的社会民众基础。中华民族素有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的今天,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支持教育的热情。实施希望工程,正是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为广大民众参与发展教育开辟的一条有效途径。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确定了九十年代我国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提出 “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1993年2月13 日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观背景下描绘了我国90年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此后,《教师法》、《教育法》等一大批教育的法律法规也相继颁布实施。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1998年,在党的十五大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确定了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提出了跨世纪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主要任务,并做了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是具体落实面向21世纪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纲领性文件。

  高校大扩招

  1999年开始,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高校开始大幅扩招。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扩招,全国的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9.8%提高到2006年底的24%以上。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03年9月1日正式发布施行,其从国家法规上,正式肯定了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而且它也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现实意义:不仅明确了民办教育对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作用,赋予了民办教育相对公正的法律地位,还将使民办教育享受到更大的办学自主权,终将促进民办教育的极大发展。《促进法》可以说是基本解决了民办学校长期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的状态,并以法律的形式为民办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顺应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显示了立法者思想观念上的巨大进步。

  新《义务教育法》的出台实施

  200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20年以后,新《义务教育法》的通过,对新世纪的中国教育发展来说,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从教育法制建设角度讲,新《义务教育法》的出台是中国教育法制建设一个新的、重要的标志。新《义务教育法》总结了《义务教育法》实施20年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对《义务教育法》作了一次全面的、重大的修改。

  从义务教育发展来看,关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和民族的复兴,对整个教育的发展具有奠基性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作用,是义务教育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技术教育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是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的重要枢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强大动力。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关系到人口素质高低,关系到经济竞争力强弱,关系到国家兴衰!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使城乡劳动力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

  中央将投入100亿元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实施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重点扶持建设1000个县级职教中心;实施示范性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00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支持师资培训工作,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