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全球经济未来的中国视角

  9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未来增长的主导力量。在全球经济未来的中国视角下,中国经济不仅面临挑战与机遇,更需要积极地登上世界舞台。

  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面临新挑战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影响如何?从事私募投资的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说:“华尔街爆发的"金融海啸"将会影响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包括影响到亚洲和中国,这是无疑的。


  次贷风暴、美元疲软、全球通胀、油价波动、粮价高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是否会终结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梦幻”增长?中国能否在挑战面前独善其身,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今年对我们来讲是困难的一年,面临着外部和国内的一些挑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在论坛上说。他预计今年中国的增长率将会从去年的11.9%降到10%左右。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企业融资困境,虽然央行近期调低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但专家分析,此举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效果有待观察。

  与会人士分析,中国将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受到三方面的考验:一是企业融资成本因信贷风险而增加;二是出口受海外市场疲软影响难度加大;三是投资因信贷紧缩而出现下降。

  “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过去了,因此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保持平衡。”成思危说。

  引领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如何保持高增长

  尽管未来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几乎所有参加此次论坛的企业家都对中国的未来持有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预言:即便世界经济出现放缓的形势,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谈到如何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率时,成思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在目前情况下仍然能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推动投资、贸易和消费“三驾马车”继续高增长,尤其是推动国内消费的增长。

  与会代表也积极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献计献策。他们认为,拉动内需和自主创新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关键。

  目前,外部需求减弱导致中国出口增幅回落,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的过快增长。但近年来中国消费年均增长超过10%,专家预测,照此趋势发展,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诸立力说:“今后几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中国将会受影响,出口外向型的经济模式将会调整,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应改为主要依靠国内需求的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的统计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七成以上的产值来自科技创新和文化积累。“谁抓住自主创新,谁就拥有发展主动权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不少参会中国企业代表的由衷感慨。

  在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看来,目前全球的危机与风险对于中国而言未尝不是机遇,“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加快创新,借中国新兴市场的活力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塑造新角色:中国经济积极融入世界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国将如何承担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角色?“现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已经变成扁平的,中国在这方面确实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法国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列维说。

  与会者普遍表示,作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由于中国日益增长的政治影响力、科技进步和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融合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迎接挑战。

  列维认为,中国迎接下一轮的增长高潮,就要建立起全球公司的品牌,以便占领全球市场份额。

  针对近日中国发生的奶粉事件,如何尽快恢复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形象、打造世界化的中国企业也成为焦点话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说,必须透过这一事件认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司增长之间永远不应该产生矛盾,所有的商业增长都要基于社会责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认为,做一个负责任、具有全球化视野并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企业公民”,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必备的要求。

  施瓦布说,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国家,而是地球村的一员,中国应当担当起“领导的角色”。“不能被动地融入全球化,而应作为一个积极的成员,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

  相关阅读

  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仍然充裕,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市场广阔,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继续提高,政治社会稳定,特别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已经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路线、战略和方针政策,这些都是长期起作用的因素。

  1979年,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第一次来中国时,他只是为了邀请中国代表团参加达沃斯会议。而如今,这个世界著名的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却选择了中国作为其夏季年会的举办地。

  这个选择,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一种注解。“30年来,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施瓦布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让他萌生把夏季达沃斯年会留在中国的想法。

  作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最重要的一大议题,“走向全球”被视为各国企业全球化战略共同的主旋律。世界经济论坛连同《哈佛商业评论》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接受调查的210家新领军者企业中,有一半以上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并购至少一家海外企业。这份报告也注意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扩张进程的加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