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之路

  思想大解放、社会大变革、经济大发展、生活大提高的黄金时代

  1

  9

  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广东有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承担起了在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先走一步”的历史重任,充分借助政策、区位和人文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开创了一个思想大解放、社会大变革、经济大发展、生活大提高的黄金时代。


  3

  0年间,广东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8%,扣除价格因素增长了42倍;人均GDP增长29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6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600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8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1310倍。至2007年,广东本地生产总值达到31084亿元,分别超过了“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人均GDP33151元(按1:7折算,约合4736美元),经历30年的快速发展,广东已经完成了从小康型社会到“中等收入国家”的过渡,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向中后期发展的阶段,并开始进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国际化促进市场化,以城市化为载体,加快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的新时期。

  不断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中央各项试验性的政策在广东结出了丰硕成果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把党中央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广东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每一项重大举措的出台和实施,都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道路的。我们把中央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具体化为“对外更加开放,对内更加搞活,对下更加放权”,创造了诸如对外经济合作中的“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借船出海”,价格改革中的“突破中间、带动两头”,激励机制中的“财政包干”,以及基建筹资中的“以路养路、以电养电”等鲜活经验。对各地的改革试验,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就大胆地闯,看准了就赶快做,错了就马上改。宽松的环境提供了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也使中央各项试验性的政策在广东结出了丰硕成果。

  以开放促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为目前全国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区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改革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广东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能够与外资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和国际销售网络的优势结合起来,大量承接国外的制造业转移,迅速完成了工业化的资本原始积累,建立了以外向型为突出特征的充满活力的工业产业体系。30年来,广东从创办经济特区开始,逐步开放沿海城市;从粤港澳合作起步,积极利用华侨众多的优势把合作推向五大洲,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广东成为目前全国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区。

  始终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发展每隔几年上一个大台阶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每一次的发展机遇,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新的台阶。整个1980年代,广东紧紧抓住港澳两地制造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轻型加工业,创造了“全国喝珠江水、吃广东粮、穿岭南衣、用粤家电”的奇迹;1990年代开始,广东抓住“追赶亚洲四小龙”的机遇,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造了“远看是洋货,近看是广货”的奇迹;新世纪到来之后,广东又抓住了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转移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机遇,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使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30年中,广东的经济发展每隔几年就上一个大的台阶:GDP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整整用了10年;从1000亿元到5000亿元用了7年,从5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用了5年,从10000亿元到20000亿元只用了5年时间,达到30000亿元则仅仅用了2年。

  始终坚持以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以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历届省委始终注意加强运用“看得见的手”,积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民心工程”建设,去弥补市场调节的盲点和不足,避免出现过大的利益和收入差距。从连续10年每年一次的山区工作会议,到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从大规模建立和完善全省基础设施网络,到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山洽会”;从鼓励珠三角产业向东、西、北转移,到实施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从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到形成比较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等。所有这些,无一不是举全省之力,力求有效抑制地区、城乡和不同社会阶层之间贫富差距过分扩大的势头,实现共同富裕。

  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开放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强大推动力量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开放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强大推动力量。从广州街头出现的“太爷鸡”,到今天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民营经济;从“星期六工程师”,到“下海”创业的公务员;从“孔雀东南飞”到数千万入粤的外省民工……广东人秉承“开放、兼容、务实、创新”的传统精神,以宽广的襟怀和创业的激情,使南粤大地成为四海英才干事创业的热土,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在广东结出累累硕果。

  始终坚持“两手抓”,精神文明不断进步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精神文明也不断进步。抗击“非典”疫情过程中的“大医精神”,支援汶川地震灾区过程中的“大爱精神”等,就是精神文明成果的集中体现。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驾驭经济、抵御风险的执政能力

  3

  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驾驭经济、抵御风险的执政能力。历届省委始终按照“政治坚定、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廉洁为民”的标准,努力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鼓励探索,反对僵化,克服惰性,积极营造改革创新和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成为带领人民改革开放、谋划发展、创业兴家的坚强核心。(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责任编辑:郑光魁)

  相关专题 ·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点击下载:《学习文选》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下载:<第11期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文选>

  往期

  网上调查年轻干部成不法分子的“潜力股”您怎么看?

  观点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纪检深圳市特大火灾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权钱交易属实

  干部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确保不合格奶制品下架退市

  回忆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书法大师舒同不平凡人生

  史海回眸敲山震虎、声东击西--毛泽东与炮击金门

  投票:娃哈哈杯"2008,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征文作品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先锋周刊纪委书记“香艳”培训 贪官情人分7…

  2

  .深圳特大火灾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权钱交易属实

  3

  .山西省选拔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

  4

  .原福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李兰茂因病逝世 享年81岁

  5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同事眼中的黄菊

  6

  .广西自治区关于对黄列格等28名领导干部的任职前…

  7

  .曾任廖公翻译撰文:廖承志,最“好玩”的高官

  8

  .有感温总理“不平凡的一年”

  9

  .中苏足球赛 毛泽东观看的惟一一场国际足球赛

  1

  0.新语新论官本位不除“唯官是贵”难破经济高…

  ·图片新闻

  徐光春:“我们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

  汪洋:“眼前的困难打不垮中小企业”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山西省选拔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

  引咎辞职者的反思是问责制度完善的另一种保障

  神七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

  为祖国骄傲

  江淮金秋话农事--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农村考察纪实

  经济日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温家宝:“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薄熙来:祖国颂唱出重庆这座英雄城市的精气神

  广西自治区关于对黄列格等28名领导干部的任职前…

  论坛·博客·网友

  石仲泉:纪念改革开放既要肯定成绩又要进行反思

  毛泽东贴身卫士周福明谈“我在主席身边的日子”

  ·有感邓小平为干部思想不解放找病根

  ·让思想政治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软驱动"

  ·有感温总理“不平凡的一年”

  ·腐败年轻化与干部年轻化何干?

  ·三元“小鱼吃大鱼”式并购有利于实现双赢

  ·太空行走一小步中国航天一大步

  ·史海回眸

  《贺自珍的风雨人生》

  独家首发华国锋老照片

  ·《沙家浜》中“胡司令”的原型胡肇汉被捕记

  ·宋庆龄与八路军和新四军

  ·贺龙:要入党,就参加共产党

  ·抗战时期的《新华日报》(华北版)

  ·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红色恋歌

  ·吕正操将军的冀中情结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