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良种补贴是中国特色农业农村政策的成功体现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述评:良种补贴是中国特色农业农村政策的成功体现

  新华社记者董峻

  自2004年以来,我国连续4年粮食增产。今年夏粮、早稻喜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有望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
部分农业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政策、科技、市场、气候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良种补贴政策功不可没。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制度、政策和投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促进了粮食稳定发展。良种补贴政策就是其中的一项重大政策措施,根本着眼点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国家从2002年起对东北高油大豆实施良种补贴,补贴面积1000万亩,补贴资金1亿元。随着中央支农力度逐年加大,到2008年补贴作物已扩大到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其中水稻实行全覆盖补贴,小麦、玉米分别补贴2亿亩,大豆补贴0.4亿亩,合计补贴面积占全国粮食总面积的50%以上。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良种补贴项目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早稻、小麦、玉米、大豆每亩补贴10元,中晚稻和粳稻每亩补贴15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生产投入,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良种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带动下,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加,5年累计增加1亿亩以上,其中今年增加面积超过1300万亩。

  二是提升了粮食单产水平。小麦、玉米、大豆实行项目区统一供种的补贴方式,通过推广良种、配套良法,广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使单产水平明显提高。在良种补贴等政策项目的推动下,全国粮食亩产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2008年预计超过320公斤,近5年单产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特别是良种补贴项目区增产效果更为明显,初步预计,项目区平均亩产比非项目区高出30公斤以上。

  三是促进了优良品种的推广。良种补贴项目区基本实现品种布局“一主两辅”、“一乡一品(品种)”,良种覆盖率、种子统供率、产品质量抽检率达到100%,改变了品种“多、乱、杂”、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局面,优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据初步统计,在良种补贴等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2.17亿亩,优质率63.2%,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优质早稻面积达6510多万亩,优质率74.3%,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玉米、大豆优质率也有所提高。

  四是实现了规模种植和优质优价。良种补贴有效引导优质专用品种向优势产区集中,推动了优质专用品种的区域化生产。每个项目县一般推广5至10个品种,使优质专用品种得到大面积集中连片种植,为加工企业提供了品质优良、性状统一、数量充足的优质原料,有力促进了订单生产和优质优价。目前主产区优质专用小麦价格在每公斤1.7元以上,高出国家最低收购价0.16元。

  业内人士表示,粮食始终是经济发展、市场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基础。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和强化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政策体系,着力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更加注重保护和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促进粮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