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抢购银行逼升美股

  美国参议院10月1日晚已通过新的金融救援方案,全球金融界关注焦点移至美国众议院。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表示,白宫对新方案能通过感到“相当乐观”。

  本报讯 美国富国银行3日宣布将以总价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联银行,从而打乱了花旗集团收购美联银行的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在连续下跌两个交易日后,美国股市于3日高开。美国市场策略师马克·帕多指出:“富国银行收购美联银行的消息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银行的主要股东是有“股神”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在美国华尔街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巴菲特频频出手“操底”,此前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计划对高盛集团投资50亿美元。另外还曾经传出他有意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资产。 (新浪)

  花旗集团的收购计划被打乱

  据新华社电 富国银行与美联银行3日出人意料地联合宣布,富国银行将以换股的方式收购美联银行的全部资产,包括美联银行的优先股和全部银行储蓄,而且不需要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担保。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联银行的股东将以1股股票换取0.1991股富国银行的股票。

  “与以前的(花旗)部分收购美联银行银行业务的协议相比,我们的收购方案为美联银行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富国银行董事长理查德·克瓦克维奇在声明中表示。

  花旗集团9月29日曾宣布该公司已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协助下与美联银行达成原则性收购协议,花旗集团将以21.6亿美元收购美联银行的银行业务。根据协议,花旗将支付给美联银行价值21.6亿美元的股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的收购提供担保。

  不过,由于富国银行的介入,花旗集团收购美联银行的计划已被打乱。花旗集团发布声明,指责美联银行违背之前与其签署的排他协议。富国银行收购美联银行的协议还需要双方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富国银行成立于1852年,美国著名投资人巴菲特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受到富国银行收购美联银行消息的刺激,美联银行的股票在交易中大涨64%。

  白宫感到“相当乐观”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参议院10月1日晚已通过新的金融救援方案。全球金融界关注焦点移至美国众议院。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滕尼·霍耶说,新方案在众院通过前景看好,但除非自己有信心它能获得通过,否则不会让议员们3日就投票表决。

  当初投下否决票的共和党众议员扎克·瓦普2日表示自己现在的立场已改变。

  当初持反对意见的民主党众议员伊曼纽尔·克利弗也通过发言人表示,“打算改变主意”。

  尽管不少议员和政治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但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说,白宫对新方案能通过感到“相当乐观”。

  金融危机波及美国实体经济

  就在布什政府的金融救援方案等待众议院再次投票表决的同时,流动性短缺危机席卷了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并开始波及实体经济。

  目前,流动性短缺危机已经波及到了金融体系之外,首当其冲的则是美国的中小企业。在加利福尼亚州经营果园的农场主凯瑟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信贷紧缩,她扩大生意的计划一再搁浅。她抱怨说,三年前开始创业时,她很轻松地借到了50万美元的贷款,“如今当自己的产品已经小有名气之后,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回她的电话”。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教育领域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据《纽约时报》2日报道,在信贷危机中破产的美联银行9月29日宣布冻结近1000所美国高校总额达93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基金。由于高校通常将学费等收入存入各自账户,并从中提取资金发放员工工资、学校日常维护等,美联银行的决定意味着一些校长将不得不面对发不出工资的窘境。

  更多的学校开始未雨绸缪。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日前在给全体教职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宣布即刻暂停一切新的招聘和建设项目。 (新华)

  经济观察

  美式救援方案难在欧盟成行

  随着美国金融风暴在欧洲愈刮愈烈,欧盟内部也传出了要效仿美国政府大手笔救援的呼声。但是,由于各成员国分歧严重,美式的救援方案在欧盟还很难成行。

  美式救援方案难以成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真正拥有发言权的欧盟成员国意见不统一,尤其是德国、英国这两个大国不买账。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德国“不能也不会给所有银行开出空白支票”,而英国首相布朗也认为,对于应对当前的金融风暴,其首要责任还是应由各成员国承担。

  据欧洲媒体1日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建议,在欧盟范围内组建一个救援基金,以帮助较小的成员国拯救遭受金融风暴重创的金融机构,但拉加德本人后来否认了这一说法。

  分析人士推测,法国原本想促成美式救援方案,所以透过媒体放出风声来试探一下反响,结果遭到德国和英国的强烈反对,不得不作罢。

  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4个欧盟经济大国领导人于今日在巴黎召开一次小型峰会。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峰会不太可能就美式救援方案取得任何成果。

  (新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