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高度关注华联三鑫财务状况

  银行高度关注华联三鑫财务状况

  华联控股要求三鑫公司详细说明PTA期货保证金账户运作情况

  华联控股董事会证实,国内最大PTA(精对苯二甲酸)生产企业——华联三鑫公司近日确实已经停产。

  昨天,持有华联三鑫26.436%股权的上市公司华联控股(000036)临时停牌,称“三鑫公司日前已停产并洽谈资产重组事宜;该资产重组事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并可能对本公司2008 年度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华联控股董事会同时表示,已要求三鑫公司就其PTA 期货保证金账户运作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并给予书面回复,公司将根据进一步核查结果另行公告。

  另据悉,与华联三鑫资金业务往来密切的银行昨日纷纷致电当地化纤界,试图求证该公司具体的财务状况,作为是否展开下一步行动的重要参考。

  

  华联控股停牌宣布彻查

  尽管已退居为华联三鑫第二大股东,且宣布不再合并其财务报表,但华联控股对三鑫公司“资金链紧绷”的消息仍十分敏感。昨天上午,华联控股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股则》的有关规定,特申请自2008年10月6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昨天晚间,华联控股董事会发布公告,就本报10月6日刊登《国内最大PTA生产商炒期货巨亏》一文发表声明。华联控股董事会表示,自三鑫公司2008 年4月实施第二次增资后,华联控股就失去该公司的控股权和经营管理权,本报关于“华联控股有意淡出三鑫公司控股权”的报道属实。

  关于多名圈内人士爆料三鑫公司大举做多PTA期货一事,华联控股董事会宣布,公司已提请三鑫公司各方股东共同作进一步查实,同时要求三鑫公司就其PTA 期货保证金账户运作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并给予书面回复,华联控股将根据进一步核查结果另行公告。

  今年8月30日,华联控股在其2008年半年报中披露称,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92.37万元,主要由华联三鑫公司的亏损造成。华联三鑫公司报告期内影响华联控股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555.35万元,占公司2008年半年度亏损总额的84.48%。

  华联控股在半年报内同时披露:目前,华联三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6%,负债总额93亿元,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十分紧张,经营形势相当严峻。

  

  银行紧急求证公司财务状况

  华联三鑫经营陷入困难的消息牵动了当地银行的神经。据当地化纤企业内部人士透露,昨天有多家银行专程来电询问华联三鑫的财务状况。“银行向我们化纤同行打听,主要想了解华联三鑫的资金面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是暂时揭不开锅还是真的会倒闭。”某大型PTA生产加工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华联三鑫手中还有大量的PTA现货,其中一部分已用于向银行抵押贷款。“如果公司真的被迫走上破产清算之路,银行无法回收这部分贷款,势必将通过现货市场或期货市场卖出这部分PTA,以减少自己的损失。”

  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华联三鑫的命运已经捏在银行手中。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当地银行停止向华联三鑫发放新的贷款,对华联三鑫原本紧绷的资金链无疑更会雪上加霜。

  

  公司人员不予置评

  昨天,记者致电华联三鑫公司证券期货投资部副经理马根美,询问华联三鑫近期财务状况是否出现困难。马根美表示,他本人已看到了相关报道,但作为部门工作人员,不方便也无权代表公司层面发表评论。“事情若有新的进展,三鑫公司会主动联系媒体,界时应该会并发表相应声明。”

  必须指出的是,作为无下游需求支撑的纯PTA生产销售企业,华联三鑫在期货市场大举买多、以至于被迫接货的做法违背生产企业从事套期保值业务须做空的原则。“华联三鑫不像其他公司,无法将PTA价格下跌的风险分散到上下游企业。”当地化纤企业人士表示,像华联三鑫这种企业就应该在期货市场上做卖出套保,锁定价格波动,规避生产经营风险;而不是反向做多,导致原本就不宽裕的资金链条更趋紧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