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国际油价:浮华过后理性回归

  2007年以来的石油价格一度风光无限,从次贷危机之初的77美元,大幅上升到今年7月147美元的最高点,之后则呈现快速回落之势。纵观油价变化,我们认为其已由资金推动型的疯狂上涨阶段,过渡到以实体经济供求决定的时期。

  我们认为去年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更多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是资金从美国金融市场流入大宗商品市场所致。目前由于制度、市场因素的变化,资金推动型的上涨基础已经动摇。首先,从制度因素来看,美国政府关注石油期货的投机问题、加强了市场监管措施,迫使大量银行、退休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退出了商品市场。其次,从市场因素来看,在雷曼兄弟破产、美林等大型投行被收购后,在资产缩水的前提下,回收资金,去杠杆化势在必行。同时,原先流行的发行垃圾债券杠杆收购形式可能终结,取而代之的可能是现金收购。因此从石油市场撤资,奉行“现金为王”的理念,蛰伏待机,可能是不少机构投资者的首选。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由于监管、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等原因,以资金推动的泡沫似已破灭,在今后石油价格可能更多反映经济基本面,供求关系将主导价格的走势。

  从2008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供给显得较为充足,2007年平均日供应量为8443万桶,而2008年上半年平均达到8600万桶/日左右。反观需求,同期世界范围的石油需求约为每日8585万桶,供求缺口在47万桶左右,受累于美国金融动荡和需求疲软,OECD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从2007年的2.5%回落到2%以下,而中国也同样面临出口下滑、投资放缓压力,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1%左右,以此推算OECD和中国的需求下降将达到0.35%,即会使单日石油需求减少约30万桶左右。

  此外考虑到新兴市场正在进行以放宽价格管制、取消或减少价格补贴为主的要素价格改革,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措施,价格机制的理顺也将有效抑制能源消耗相关产品的消费,并进一步减少石油需求。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油价有望处于100美元/桶左右,这将促使全球范围的通胀缓解,而积极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对新兴市场来说,贸易条件有望改善,对石油进口依赖度高的国家尤其如此,这将直接缩减经常项目赤字,越南式的经济危机短期内不会再现;第二,就世界范围来看,通胀缓解将为各国以宽松货币政策应对金融动荡、经济衰退创造空间,这对美国、欧元区均是如此;第三,对中国而言,能源价格的回落,有望使PPI从8月10.2%的高位回落,这将增加国内企业生产的盈利,保持供给的稳定和持续性,使央行能在利率、汇率政策上进行微调,实现保增长、控通胀的政策目标。(作者单位: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本文代表个人观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