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加拿大丰业银行:三原因未卷入美国次贷危机

  在几乎全球的国际大行忙于痛斩次贷资产时,加拿大丰业银行集团(Scotiabank,下称丰业银行)显得格外轻松,因为该行的次贷资产“零头寸”。作为北美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同时也是涉足50余个国家的跨国银行,丰业银行能避开次贷风暴实属幸运,也许部分原因在于该行更青睐新兴市场。

  丰业银行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汪思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和对次贷危机的反思。

  《21世纪》:丰业银行在中国已经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接下来在中国市场还将有哪些动作?

  汪思奇:我们将通过实行前期约定的认股权增持西安商行,并参与其重组。另外,我们将和北京银行合作创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我们持股33%。

  我们计划通过并购、收购本土银行来拓展中国市场,不打算申请成为中国的法人银行。目前我们正在和大连银行洽谈合作,其实自2006年11月我们就开始了和大连银行的接触,不过具体持股比例仍然在商讨中。

  《21世纪》:在外资银行大量涌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资银行也在积极地走出去,例如在加拿大已经能看到某些中资银行的身影。在你看来,中资银行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汪思奇:我很赞同中资银行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当然,首先它们应该集中精力把本土市场经营好,之后再开始走向国际化。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中资银行都适合走向国际化,其中一些银行可以完全只在本土市场发展,成为本土的优秀银行。

  少数有条件的中资银行可以走出国门,现在中国人遍及海内外,所以中资银行在海外华人社区和本土市场之间架起桥梁、开展业务,以此作为国际化的第一步是很好的选择。像汇丰银行在加拿大就比较成功,我相信中资银行同样也能做好。

  《21世纪》:在次贷危机中,丰业银行的次贷资产为“零头寸”,也就是说你们没有次贷的相关损失,这很令人惊讶,是因为你们对次贷产品不感兴趣还是有其他原因?

  汪思奇:我们确实是零头寸,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我们在美国没有开展零售银行业务,这是我们明确的战略选择。

  第二,我们没能完全弄明白次贷产品,不能确定是否值得投资,所以我们没有买那些产品。

  第三,住房抵押贷款是我们优势产品之一,除了加拿大,在美洲数国我们都开展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例如在墨西哥我们就跻身最大的房贷机构行列,还有秘鲁、智利等美洲国家。但是我们分析认为,这些美洲国家的房贷市场比美国更好、更安全。

  尽管新兴市场的确存在着一些风险,但是总体来说通过高标准的信用和风险管理——不集中于一个市场、保证投资方向多样性,我们现在总体的房贷市场相关损失也很小,并且未被卷入美国的次贷。

  《21世纪》:不久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行被批准转型,似乎全能型银行成为了更安全的模式,你对此是否认同?

  汪思奇:全能型银行及传统银行的模式将比投行模式表现得更好,这已经成为重要的趋势。接下来的两年中,市场和监管层将会共同决定哪一种模式更合适。

  《21世纪》:如果全能型银行越来越多,在监管上,又该如何改进?

  汪思奇:金融市场的监管需要与时俱进。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监管层无法使危机止步,但是有效的监管是可以降低风险的。

  监管关键在于需要掌握平衡,不能事无巨细的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因为那样有可能降低我们大家需要的效率和创新。但同时对于某些领域又需要加强监管,例如部分市场可能重新评估所需的资金和信用等级,投行的某些业务可能增加资本金要求等等。

  另外一点是需要增加透明性,监管层在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上需要提高要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业 | 汪思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