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年期央票利率下破4%关口 降息脚步或越走越近

  央行昨日上午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节后首期央票。发行结果显示,当日发行的80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3.9069%,较前一期大幅下跌9.73个基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下破4%整数关口。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近期债券市场多数现券品种收益率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机构对于央票利率的“期望值”也在同步下降,而此次一年期央票利率的大幅走低,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成为央行降息的重要信号。

  利率大幅下跌出人意料

  央行10月7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当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人民币800亿元1年期票据,发行价格确定为人民币96.24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9069%,该发行利率较节前最后一周4.0042%的收益率水平大幅下跌9.73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下降已经是该品种连续第三周走低,在此之前一年期央票利率在两周时间内已分别滑落至4.0258%和4.0042%。不过,与前两次2到3个基点的下跌幅度相比,本次一年期央票大幅下挫9.73个基点并击破4%整数关口,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交易员郑宇光表示,虽然之前市场预期到一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会继续走低,但近10个基点的下降幅度依然有些令人惊讶。而受到该央票品种利率大幅走低的影响,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企业债指数纷纷以一根长阳迎来节后连续第二个新高。除此之外,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价格水平也出现较大幅度的涨幅。来自红顶债券分析系统的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共有1390亿元央票及正回购到期,国庆假期期间到期央票及正回购为230亿元,累计到期资金1620亿元。

  降息预期再度升温

  考虑到近期尤其是节后以来,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有所增强,此次一年期央票利率的大幅下坠,无疑令市场各方对央行降息的预期大幅升温。尽管有分析观点认为目前市场对1年期央票所保持的较高热情可能会对收益率水平形成压力,但在此次央票利率连续第三周下跌后,目前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事实上已经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一重要标杆。

  目前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14%,在扣除5%的利息税后,一年期定存的实际收益率水平约为3.933%。而此次一年期央票3.9069%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正式低于这一利率标杆。上海一位大行交易员表示,类似这种状况一般而言不会保持较长时间,未来短期内,要么一年期央票利率向上进行修正,“要么存款利率就可能被调低”。

  对于9月以来由于贷款利率下调引发的本轮央票利率下行,目前多家机构为一年期央票给出的目标利率区间大多集中在3.8%至3.9%水平,而此次该品种利率大幅下落至3.9069%后,短期内还有可能继续下行接近3.8%附近水平。部分市场人士表示,短时期内由央票利率下行引发的降息预期可能将进一步升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