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力推稳定市场政策应对华尔街危机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力推稳定市场政策应对华尔街危机

  证券时报记者于扬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在接受访谈时指出,尽管华尔街发生严重危机,但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不会改变。
危机给中国的启示是,要在改革的过程中注意把握节奏和力度,循序渐进地推进。他还表示,为规避华尔街危机的影响,国内资本市场要积极推出稳定市场的政策,同时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

  祁斌说,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发展,也得益于市场化改革的路线,这个方向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华尔街危机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握发展的节奏和改革的力度,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至于未来是否仍需推动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祁斌认为,这一发展的大方向也不会变,因为推出任何金融产品的目的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他说,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现问题,其中一个明显的失误就是在其大规模推出之前,没有一个尝试和论证的阶段。对于中国来说,就要在创新和管制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注意力度的把握和平衡点的选取。对于创新产品的监管,他认为,中国也一直在按上述原则进行,通过对一项新产品进行尝试或者一定的试点,待摸清风险后再大规模推出,这样的方式应该坚持下去。

  至于在华尔街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国内资本市场应该如何规避风险,祁斌表示,一方面要积极推出一些稳定市场的政策,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市场改革的力度、发展的力度。今年以来推出的一些政策,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鼓励国有大股东增持股票等措施,一方面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同时也是市场长期制度性建设的一部分。

  祁斌认为,这次华尔街危机给世界金融格局将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世界金融中心将呈现多极化。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崛起,也将成为世界金融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极。

  而考察危机下一步演变的情况,祁斌说,一方面需要进一步观察危机后大规模的政府救援效果,另一方面也要观察华尔街下一步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能否就这次危机所产生的一些深层次教训在制度上做出修正。如果改革的力度和速度比较有效的话,华尔街可能会比较快地从危机中走出,继续前行,否则走出危机就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五大投行的接连倒下也并不意味着投行业务的终结,是对它业务模式的一种修正。危机过后,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都会对彼此的运作模式进行研究或者探讨,甚至互相补充和学习。“无论如何,风险控制、加强对资本金的要求等审慎监管要求都是共通的!”祁斌强调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