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四川银监局五年监管之路

  深化改革 审慎监管 助推经济发展 四川银监局五年监管之路

   ───访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筠权

 

  脱胎于央行的金融监管职能,分娩于我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时期,以促进银行业合法稳健运行,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的中国银监会5年前正式成立,与此同时,作为银监会在四川的派出机构,四川银监局悄然挂牌,中国人民银行集宏观调控和银行监管“大一统”的管理模式正式宣告结束。

当时周围满是新奇、怀疑抑或期待的眼光:这样一个新生的机构能否在未来承担实施银行监管、促进银行合法稳健运行的重大职责?五年之后,昔日的担忧一扫而光,中国银监会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分业监管制度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5年时间,银监会无论是在风险控制还是在规范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为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改革前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四川银监局在这5年之中,以更新理念为突破口,以加强银行监管促进四川银行业稳健运行为己任,依法履职,不断创新,促进了四川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四川银监局成立5周年之际,本报专访了四川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筠权。

  审慎监管

  银监局不辱使命

  记者:5年时间里,国内银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四川亦是如此,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城商行迈开异地经营步伐、农信社统一法人社改革、外资银行纷纷进入……。在四川银行业改革前进道路上,四川银监局担当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王筠权:作为金融改革的产物,四川银监局负有推动四川银行业改革、促进四川银行业稳健运行的重大职责。2003年10月16日成立以来,在银监会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四川银监局以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新理念,同时围绕银监会的监管新要求和“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的监管主线,结合四川实际,依法履职,积极创新,有效地提高了监管有效性和四川银行业的竞争力,促进了四川银行业的稳健运行和四川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截至2008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6533.39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128.5%;贷款余额9416.16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80.27%;2003-2008年6月,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实现盈利533.3亿元,呈逐年大幅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账面赢利是2003年全年的11.87倍。

  风险管控

  改革路上的金融卫士

  记者:伴随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年轻的中国金融业像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下破冰前行。在促进全省银行业稳健发展和风险管控方面,您们做了怎样的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王筠权:只有稳定才能发展、改革成效方可体现,风险管控、保持银行业稳健运行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五年时间里,我们对监管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有效地防止和化解了四川银行业风险。

  首先是监管方式有效创新。成立以来,四川银监局十分注重信息科技对监管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组织人员自主开发了金融许可证信息管理系统、现场检查文书管理系统、大额不良贷款监测系统、银行业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信息系统以及主要负责人手机短信即时通系统,提高了监管效能。同时加强并改进监管方式,将市场准入与被监管机构内部控制、监管意见整改落实、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等情况直接挂钩,发挥准入监管的撬动作用;将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有机结合,初步建立了“检查-通报-跟踪整改-动态质量评价-继续整改”的现场检查持续监管链和非现场的动态监测与风险预警,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监管权威不断树立。五年来,四川银监局系统做出行政处罚199起,罚没款505.71万元,取消129名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督促银行对6154名人员内部问责,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贷款诈骗、伪造变造金融票据等20余起犯罪案件,移送27名犯罪嫌疑人。

  第二是监管联动不断提高。监管独立而不孤立,为形成最大的监管合力,四川银监局多年来一直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大力营造促进四川银行业稳健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每年定期向省政府报告四川银行业运行和风险监管情况,每年向各银行总行发送对四川分支机构的监管意见函,每半年向21个市(州)政府通报当地银行业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建立“一行三局”联席会议制度,与四川外管局达成外汇业务监管合作备忘录,与人行成都分行联合开展账户管理、专项票据考核等工作,与省统计局、中小企业局等有关部门定期交换信息,形成了银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联动机制。

  第三是风险化解及时有效。信用风险防范方面,按照分类监管,分类处置、降控并举的原则,四川银监局围绕真实反映、存量处置、防止新增三个环节,以全面推行不良贷款监管新模式为契机,通过500万元大额不良贷款监测系统,对全省银行业机构1000万元以上大额授信和500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进行实时监测,准确把握不良贷款迁徙变化情况。同时督促并支持各银行业机构利用行政、司法、市场等手段,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及时化解了部分集团客户、部分上市公司的信贷风险。督促银行完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贷款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切实防止新增不良。操作风险防范方面,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从建立严密的内部防范体系和外部监管体系入手,制定《移送违法违纪案件办法(试行)》,建立案件移送机制和案件防范联席会议机制,大力指导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建立全省银行业机构违规高管人员“黑名单”,并协助中纪委、省纪委、省公安厅查处了部分银行业重大的经济类、刑事类犯罪案件,确保了案件防范工作的成效。目前,四川银行业机构案防工作已实现案件数量、涉案金额、风险金额的“三下降”,案件防控逐渐由专项治理向长效机制建设和日常管理转变。流动性风险防范方面,积极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督促各银行业机构特别是中小法人银行业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指导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作好因流动性风险而引起突发事件的各项防范工作。

  第四是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升。自成立以来,四川银监局切实以保一方金融平安为己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银监会、省委省政府的坚强指导下,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确保了特大洪灾、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以及“3.14”拉萨事件、“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省银行业的安全稳健运行,树立了良好的监管形象。

  第五是小企业信贷服务不断优化。四川银监局充分发挥监管的窗口指导作用,大力支持银行业机构金融创新,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小企业“六项机制”,加强中小企业授信情况季度统计监测分析,并将中小企业金融工作与机构准入紧密挂钩,鼓励支持银行业机构设立中小企业授信专营机构,加快中小企业贷款体制、产品和服务创新。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共同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主动开展灾区中小企业灾后重建调研,引导各银行业机构、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开展融资项目对接,加快灾区中小企业灾后恢复重建步伐。截至2008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机构中小企业授信户数已达207454户、表内外授信总额3379.77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25.83亿元。

  第六是提高信息透明度普及金融知识。成立以来,四川银监局积极采取以风险警示、形势通报、新闻发布等方式及时提示风险、披露信息,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同时大力开展公众金融知识教育,专门印制《四川银监局郑重提示》和银行卡欺诈风险提示,组织开展覆盖全省20个市(州)1909个乡镇的“四川银行业送金融知识下乡”等系列活动,较好地引导了公众金融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有效提高。

  深化改革

  助推四川经济发展

  记者: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处于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关键时期,银行业改革发展必须适应新形势,四川银监局将怎样指导四川银行业服务于四川经济发展?

  王筠权:四川银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引导银行业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将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有机融合,加大对高新技术、节能减排、中小企业、“三农”等重点行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四川银行业的科学发展和四川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第一要务是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四川银监局将积极研究有关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银行业机构灾后网点重建规划、灾后银行业信贷工作的指导。

  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各类银行改革。督促大型银行分支机构加快业务流程改造,稳步推进国开行商业化转型,支持股份制银行事业部和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产品、技术和机制创新。促进邮政储蓄银行扩大小额贷款试点。继续支持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创新。支持中小银行业机构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的推进力度,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和省外其他银行来川设立机构,加大金融对四川经济社会的支持助推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筠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