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墨报:金融危机将迫使美国“重整霸业”

  新华网消息:墨西哥《改革报》10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对美国霸主的打击”,作者是阿根廷圣安德烈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胡安·加夫列尔。文章认为,世界政治历史已多次证明,大危机会加快全球力量对比的改变。
由于“金融海啸”的冲击,美国的帝国能力将成为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帝国能以借钱为基础支撑下去。华尔街已不再是世界金融中心,美元将失去昔日的地位。短期内美国的霸主地位不会被完全取代,但它将被迫重新规划其霸业。文章摘要如下。

  从美国开始的这场金融危机意味着世界权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过程的加快。导致这个过程的本质是世界发展动力从大西洋中心国家向亚洲国家转移:当美国和欧洲纷纷放弃积极的工业政策而满足于金融投机时,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亚洲主要经济体却在重组生产基础,加快发展技术能力,加大参与世界贸易并提高国际储备。

  短期内美国的霸主地位不会被完全取代,但华盛顿将被迫重新规划其霸业,而这要看美国的精英是否能接受其强大世界权力的软着陆。尽管美国难以骤然衰落,但从长期看,全球影响力和权力向亚洲转移的过程将会变得更快更深,而这一转移过程会经历许多摩擦、矛盾和纷争。上一次世界权力中心从英国向美国转移时,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倘若今后几十年相似的场景再现,将是整个人类的灾难。

  世界政治历史已多次证明,大危机反映并加快力量对比状态的改变。与此同时,严重的危机会凸显旧有的压力,导致新的诉求,结果可能会失控或者制造更多冲突,从而产生更大更可悲的对立。

  在权力替代的过程中,竞争难以避免,但不应该有残酷的争斗发生。在今天遵循这一原则意味着承认亚洲日益重要,让新兴地区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自主发言的权力,承认美国影响力的相对减弱以及对多边主义的肯定。

  10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发表讲话。当天,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由布什签署生效。新华社/路透

  墨西哥《每日报》10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终点?”摘要如下。

  为当前这场金融危机举行一场葬礼的热情在各地蔓延,然而在确定死者身份问题上却引起了争议。谁也不知道在这场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死者究竟是谁。在长长的疑似死者的名单上包括以下几位:

  共和党的新保守派。这一小撮厚颜无耻的教条主义者控制并决定着布什总统的治国方针,现在他们即将随同布什一起成为历史。死亡证上记录着布什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之一。然而,无论是新保守派的思想,还是他们的利益依然还在,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死灰复燃。

  市场原教旨主义。乔治·绍罗什用这样的词汇来命名近十几年来统治美国经济方向,并污染了全世界的各种态度和政策。市场不能无规则存在这一点将再次得到承认。甚至在整个政治生涯中都捍卫无规则的约翰·麦凯恩,也不得不谴责华尔街的腐败,要求政府对市场加大监管力度。但似乎并不排除名为“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死者复苏的可能。

  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是一位最难确认具体身份的死者,需要从各个方面加以区别看待。第一,显而易见,华尔街已不再是世界金融中心。金融中心的多样性将成为新的多边地缘政治的特征。第二,随着目前这场危机的出现,美国的帝国能力将成为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帝国能以借钱为基础支撑下去。第三,美元将不再拥有曾经被赋予的地位。第四,如果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抛弃对已经失去经济和政治基础的帝国梦想的不切实际的追求,那么美国将有可能逐渐从危机中复苏,并在世界舞台上占据属于它的一席之地。

  最为理智的做法是为迎接比现在更为严重的动荡到来作好一切准备,它将伴随着各种机遇,但同时也将充满各种通常一个时代终结时都会存在的危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向亚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