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降息!中国央行加入救市“联队”

  昨晚19时左右,降息“如期”降临!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1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继世界主要国家央行采取行动后,中国人民银行也加入联手“救市”的行列。

  “这次央行下调‘两率’,首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很多国家央行和财政部都采取一致行动稳定市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

  由于美国政府出台的救援计划并未给市场带来足够信心,全球股市依然跌势汹涌,各国央行使出浑身解数挽救危局。10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救市举动发表声明时称,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为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各项应对预案。

  与9月16日宣布“两率”齐降相比,此次举措力度更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覆盖全部存款类金融机构,而不仅限于中小金融机构;更重要的是,利率不再单边下调,而是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出乎意料的不是降息本身,而是对称性降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总经理说,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对银行来说是一个中性利好。这位人士认为,CPI(消费者价格指数)、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未必立即显著下降,因此预计“两率”齐降更多是出于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考虑。

  降息前,债市已弥漫着浓烈的降息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800亿元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3.9069%,连续3周下降。

  除国际金融格局影响,上述多位分析人士几乎都认为,“两率”下调与国内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相关。

  彭兴韵认为,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低于预期。当前采取促进经济增长、放松信贷条件的举措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8月以来银行多处于惜贷局面;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积极性不足。面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供需双方都较谨慎。事实上,国内市场流动性较充足,这从近期债券市场中尤其是中长期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出。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企业利润下降较明显,将直接导致企业信贷需求下降。因此,信贷增速可能会慢下来,银行利润会有所削弱,今年信贷增长目标还可勉强达到,“但明年银行和企业可能都不好过”。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