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季度市场融资“股冷债热”

  据聚源数据与本报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三季度市场直接融资规模环比显著上升,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两部分分化严重,呈现出“股冷债热”的特点。

  今年三季度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沪深指数的连续探底使得新股破发现象接连出现,市场股权融资热情也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数据显示,三季度IPO、增发、配股三部分融资总额仅为395.50亿元,环比降幅达到55.7%,为今年三个季度的最低水平。

  从月度数据上看,7、8、9三个月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呈现逐月下降的态势。9月份更是出现锐减,IPO、增发、配股融资总额勉强超过10亿元,仅为8月份的8%,同时也刷新了该数据2006年5月以来的新低纪录。

  股票市场的无利可图使得各路资金纷纷涌向债市,今年三季度不仅二级市场的债券买卖大受追捧,一级市场的债券发行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债、可转债、公司债以及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总额达到2454.30亿元,较上一个季度猛增1474.15亿元,环比增幅达150.4%。其中除了可转债融资环比出现下降,企业债、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均呈现强劲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企业债发行规模增长迅猛,融资额几乎为二季度的9倍。

  从月度数据上看,9月份除了企业债融资大幅增长,上述其余三类融资额均较8月有所下降,不过四部分的融资总额环比还是有所增加。

  债权融资的强劲增长不仅完全抵消了股权融资的降幅,也使得今年三季度市场总体融资规模显著上升。7、8、9三个月市场股权、债权融资总额接近2850亿元,较4、5、6三个月增加1000亿元左右,环比增幅超过五成。

  此外,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此消彼长也使得两部分在融资总额中的占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二季度的股权融资金额与债权融资金额分别为892.03亿元和980.15亿元,债权融资占到总额的52.35%,然而三季度随着该项融资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一比例提高至86.12%。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