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企业融资渠道渐行渐宽

  进入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的金融危机前景犹未可知,中国正采取各种积极举措以规避风险,整个资本市场似乎更加小心翼翼。银行银根依然紧缩,很多企业都已积极准备“过冬”,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在为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多方的努力,更多的融资渠道正悄然开拓中。

  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从10月6日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将继续接受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发行的注册。这是自今年4月启动的中期票据发行在6月底暂停后的再次重启。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措施对于缓解企业融资难困境、保持经济稳定,以及保持金融稳定和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当前信贷偏紧的政策下,重启中期票据发行将有助于部分企业获取流动资金,缓解其融资困境,意在防止经济的下滑。”

  债市融资渐崛起

  目前,股市仍旧持续深度调整中,虽然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救市,但是股市的反应似乎并不强烈。然而,这却给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大发展的契机,债市正在成为许多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选择。

  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IPO融资额为906.02亿元;而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及筹资规模却大幅提升,上半年已经发行的30只企业债和13只公司债共募集资金929.5亿元,这也是上市公司债券融资额首次超过股市IPO融资额度。随着下半年股市的持续调整,上市公司通过债市融资的势头有增无减。此外,10月6日正式发行的“08湘有色债”采用跨交易所网上、网下和银行间市场共同发行的方式,这也首创了企业债跨市场发行的模式。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跨市场发行方式实现了两个市场的优势互补,有利于企业在债市实现融资。

  融资租赁方兴未艾

  融资租赁是当前国际流行的集金融、贸易于一身的朝阳产业,每年的递增速度是20%以上,是发达国家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随着商业银行开办金融租赁业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通过重组逐步实现战略转型,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在一步步崛起。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俞开琪表示,融资租赁业务将大有发展前景。上海3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将近有1000多亿的租赁资金,大多数资金还没有方向,还在找项目,而很多项目需要资金,这些资金能够解决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国家的融资租赁市场非常大。现在GDP在全球已经达到了第四位,但我们的融资租赁全球是第23位,还不及捷克这么一个欧洲小国,非常落后。而且融资租赁的企业非常稀缺,目前商务部批准的外资独资的有80家,内资的有26家,还在试点;银监会批准的有15家;5家刚刚开始试点;一共就100多家。这个行业越发达,对中小企业越有利。”

  小额信贷解燃眉之急

  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小额信贷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各地纷纷试点小额信贷公司,以解决一些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各地除了成立小额信贷公司之外,各家银行也纷纷看好这项业务。有关专家指出,小额贷款实际上是个双向选择的关系,今年由于特殊原因小额贷款得到特别的重视,从长远来看,这个小蛋糕确实是可以越做越大的,而这无疑将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