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不堪市场压力 全球六大央行空前联手降息

  面对股市持续下跌,全球多家央行终于祭出了本轮危机爆发以来、甚至是史无前例的救市“狠招”。

  北京时间8日19时,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的几乎同时,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其他三大央行发布联合声明宣布,紧急削减基准利率50基点。

这样的协同降息行动在以往还从未有过。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美国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削减50基点,至1.5%,该行的例行议息会议要到本月28日才召开。声明还宣布,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等央行也将同步降息,降息幅度都是50基点。和美联储一样,这些央行基本都是在常规议息会议之外实施紧急降息:英国央行原定本周五也就是9日议息,而欧洲央行的下次议息会议要到11月6日。

  经过此次降息,欧元区利率将降至3.75%,英国的利率降至4.5%,瑞典的利率降至4.25%,加拿大降至2.5%。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之际,各国央行一直在密切磋商,并采取了诸如注资等前所未有的联合干预措施,以缓解市场压力。”声明这样表述,“在不少国家,通胀压力已开始放缓,主要得益于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近期金融危机的恶化放大了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因此也进一步消除了通胀的上行风险。”

  “鉴于此,全球货币政策放松的时机已经成熟。”声明说。除了加入降息行动的六大央行外,声明还表示,本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日本央行也对此次联合降息行动表达了“强烈支持”。

  上述消息宣布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应声掉头向上,大幅收窄早段失地。美国股指期货则大幅上扬,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大涨2.6%,此前最多下跌了4.3%。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收窄至0.9%,此前一度暴跌7.8%。原油期货也在电子盘中瞬时逆转跌势,一度重返90美元上方,此前油价一度跌至86美元附近。

  不过,降息利好的效应并未持续太久。很快,欧洲三大股市再度转入下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33分,伦敦股市跌3.3%,巴黎股市下挫1.5%,法兰克福股市跌4.4%。在降息消息宣布后不久,英国股市一度出现上涨。原油期货也再度大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33分,纽约11月合约跌2.4%,报87.6美元。

  与此同时,反映投资人避险情绪的套利交易平仓再度活跃,由此引发的日元买盘推动日元汇价全面反弹。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33分,美元对日元报99.91,再度跌破100整数关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