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浮盈70亿美元 美国银行或减持建行

  业内人士称,美国银行仍希望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持股比例低于5%可能性不大

  随着本月27日美国银行所持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191.32亿股股份即将于迎来解禁,美国银行可能部分减持所持建行股权。


  据外电昨日消息,美国银行新闻发言人RobertStickler表示,上述股份禁售期解除之后,美国银行仍将持有手中大部分建行股份,未来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比例“不会比现在出现大幅下降”。他同时补充说,目前尚未讨论是否会出售部分所持建行股权。根据建设银行H股昨日收盘价4.06港元计算,美国银行所持191.32亿股股份实现70亿美元浮盈。

  根据2005年双方所签战略协议和投资协议,若美国银行持有建行股份低于5%,则有可能终止战略协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仍希望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持股比例低于5%可能性不大。而且,美国银行并购美林证券之后,美国银行与建行的战略合作的空间和层面将变得更广阔。

  浮盈70亿美元

  根据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于2005年签署的投资协议,美国银行斥资25亿美元从汇金手中购入建行174.82亿股股份,随后在建行H股发行时,美国银行又以5亿美元购入16.51亿股建行股份。而根据股份禁售条规定款,上述总计191.32亿股股份将于10月27日迎来解禁。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次贷危机所遭遇损失等压力,外资战略投资者出售所持中资银行股份、以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可能性较大。市场人士普遍猜测,近期宣布兼并美林证券的美国银行可能会在建行H股解禁后、减持所持建行股份。

  不过,中国银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较高的盈利水平,仍是吸引外资战略投资者持有中资行股份的主要因素。

  曾筹划多领域合作

  作为双方战略协作安排的一部分,自2005年6月以来,美国银行关闭了在中国内地的零售网点,并委派数十名专家与建行开展技术协助项目和业务合作。美国银行在中国内地仅保留一家分行,以便为其环球客户提供全球批发公司业务。

  在业务合作方面,美国银行也成了建设银行美元清算的默认账户行。在理财产品方面,双方也完成了多期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安排。双方还计划在衍生金融产品开发、贸易融资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去年4月,美国银行与建设银行签署备忘录,商定将尽快在信用卡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建立信用卡业务单元、设立合资公司等分步骤的计划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美国银行现阶段仍将保持建设银行战略投资者的地位,无论是从持股建行所获分红还是投资收益角度来看,美国银行大规模抛售建行股份的可能性不大。

  某中资券商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美国银行新近并购了美林证券,以后美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能够合作的层面和空间更多了。今年5月美国银行已经增持60亿股建行股份,也为之后的小部分减持提供了"空间"。”(作者: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