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保尔森:银行可能进入国有化时代

  保尔森:银行或进入国有化时代

  与新兴国家银行业私有化的浪潮相反,西方国家政府此番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由政府注资或直接接管的“国有化”浪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0月8日发表讲话说,金融救援计划授予财政部更“广泛和灵活的权利来购买问题资产,提供担保及注入资金”。

他没有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有美国官员则将这解释为,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成为许多美国银行的大股东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0月8日发表讲话说,金融救援计划授予财政部更“广泛和灵活的权利来购买问题资产,提供担保及注入资金”。他没有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有美国官员则将这解释为,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成为许多美国银行的大股东。

  欧洲和美国互相复制?

  与新兴国家银行业私有化的浪潮相反,西方国家政府此番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由政府注资或直接接管的“国有化”浪潮。一方面,欧盟各国纷纷表示,复制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毫无意义;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也没有像欧洲那样提出全面担保或银行国有化的承诺。但从各国目前的反应看来,巨额注资和大批买断都成为其可能选择的手段。

  根据已公开的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框架,美国的方案极有可能成为私人经理人运营下的“国有化”。美国财政部将通过竞拍来雇佣一家公司以及次级按揭、按揭证券和抵押债务等一些衍生品工具的投资经理人,来管理接收美国政府注资的银行。据悉,黑石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道富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都在竞拍着这笔援助资金的管理权。而受困银行也将通过招标,以最低的价格接收美国政府的赎买。以逆向拍卖(价低者得)的方式接受金融机构的投标,决定如何购买企业的坏账。

  本周三,英国政府宣布了一项以875亿美元资金“部分国有化”受困银行的计划。根据该计划,英国政府将向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恒生银行等银行提供最高可达500亿英镑的财务支持,英国政府获得这些银行的控股权。

  目前,除了冰岛已经作好了在海外资金帮助下接管国内所有银行的准备外,德国、英国、比利时和意大利至少都有一家银行被政府买断。

  欧洲银行大洗牌

  随着今年以来的数家银行破产或并购案的发生,欧洲银行的排名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其中,英国汇丰银行以1397亿欧元市值名列欧洲十大银行榜首,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则分列第二、三位,排名第四至十位的是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西班牙BBVA、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观察这张榜单,英国主要几家大银行成为了大输家。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荷兰银行不愧为难兄难弟,在前者去年完成对后者收购后,双双跳出欧洲银行前10名行列。与荷兰银行一起掉出前十名的还有英国的巴克莱银行。

  相反,法国银行因为受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不仅后来居上进入前三,还在金融危机中大大地火了一把。其中,不久前接管了欧洲第一跨国金融巨头富通集团和美国银行的巴黎银行由1月份的第六位升至第三位,兴业银行由第13位升至第七位,农业信贷银行则由第16位升至第十位。

  随着英国、美国、荷兰、冰岛等国银行的退却和法国、日本银行的登陆,全世界金融业的大洗牌还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