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私人银行QDII全线亏损 国内私人银行前途坎坷

  □赵怡原

  美国金融海啸让全球投资者遭遇前所未有的恐慌和迷惘。日前,笔者在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上发现,前来咨询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寥寥可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800万至1000万元的高门槛,加上恶劣的资本市场和外部的金融危机,国内的富豪们选择对私人银行敬而远之。

  兴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台贝认为,在如今恶劣的市场环境下,私人银行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国内的私人银行又恰恰在起步阶段,前途将会非常坎坷。

  私人银行展台冷清

  日前,笔者在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的展览会上停留了4个小时,只看到一对情侣在交通银行展台前咨询私人银行。其他来往的人群,基本都在咨询信用卡等其他银行业务。交通银行负责私人银行业务的李小姐说:“现在资本市场不好,就算是有钱人也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冒风险,3天的展会上,来咨询私人银行业务的不超过10人。还有一个限制,就是私人银行的起点高,要求投资者必须拥有8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而现在国内的一些有钱人,都显得非常低调,他们害怕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在咨询时对银行的保密措施表现得格外在意。最主要的原因是,私人银行在国内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他们对国内银行开展的这项新业务还不够信任。”

  东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国内的富豪很多,他们拥有绝对庞大的金融资产,但是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对私人银行的了解非常有限。”而参加展览的另一位私人银行主管更表示:“不少人心中都存有疑虑。很遗憾,好不容易在国内刚刚开展起来的私人银行业务,却遇上了错误的时间。”

  外表奢华内在“空虚”

  10月6日,笔者来到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汇丰银行和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理财部。汇丰银行的理财部没有任何关于私人银行的宣传资料,只有热情接待的理财师;而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理财部显得富丽而空旷,偌大的接待室里空无一人。不过建行的私人银行理财部有一本印刷精美的私人银行画册,内页印有私人银行的大致发展方向和简介。

  至于汇丰银行和建设银行究竟拥有多少私人银行客户,对方均表示“现在数据没有办法统计”。

  兴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台贝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的富豪整体投资风格都开始向保守型发展,他们可以把大笔资金存入银行储蓄账户,或自己做一些其他投资,都比把大量资产交给私人银行更感到安心。现在房地产价值、股票价值都在缩水,普通客户自己也会打造一些理财规划,只买保本产品,财富管理可以自己解决,这就更难体现出私人银行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与去年国内刚开始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时期相比,今年下半年,私人银行的宣传力度已经大幅下降。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至今还有不少人认为私人银行就是可以私人开设的银行。

  私人银行客户正在流失

  根据美林和凯捷集团共同编写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约有41.5万人在主要住宅以外还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的资产。相比之下,印度有12.3万人,英国有49.5万人,而美国有300万人。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吸引花旗和渣打等外资银行推出私人银行理财服务,本土银行也开始瞄准国内的富裕人群。今年4月,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推出私人银行服务。该行预计,到2011年,此类潜在中国客户将超过1600万人,资产总额超过6.2万亿美元。

  事实证明,汇丰银行的预期是个错误。王台贝指出:“私人银行的成功主要来自投资银行的成功,现在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已经倒闭三个,中国富豪再多,也不至于拿自己的金融资产做赌注。国内的私人银行客户不算少,但是全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时候有不少客户已经开始从私人银行撤退,原本打算进入私人银行的客户也决定放弃。全球恶劣的金融环境已经稀释掉私人银行的吸引力,由此造成私人银行的客户在逐渐减少和流失,将来甚至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第一年是私人银行客户,第二年变成银行VIP客户,到第三年就成普通客户了。中国私人银行面临的环境和美国不一样,国内的私人银行应该提供企业战略服务,而非财富管理服务。”

  王台贝说,私人银行本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现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水不到渠也不成。国内的私人银行没有5年时间是不会走出困境的。

  私人银行QDII全线亏损

  外资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中,QDII一直是投资者的首选。目前运行的QDII产品有231款,银行系QDII家族中的“老大”汇丰银行产品数量高达142款。

  然而,与产品数量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让人失望的收益表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汇丰的QDII产品实现正收益的仅3款,亏损率达97.88%,亏损介于20%至30%的30款,介于30%到40%的31款,亏损介于40%到50%的产品也已高达10款。另有7款跌幅超过19%,离20%的亏损线仅一步之遥。

  正因为如此,汇丰银行在业内被称为“三高”:高产品数,高亏损率,高亏损幅度。

  资料显示,汇丰银行“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QDII系列有122款产品,截至8月21日全线亏损。这系列产品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简单代销海外基金,这也是主因,汇丰银行在中间的角色类似“媒婆”,除负责收“媒金”外,买到哪一类产品,就看投资者的福气了;其次,汇丰银行还疯狂发行此类产品,并乐此不疲,如“霸菱香港中国基金”、“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汇丰中国股票基金”、“富达基金”、“贝莱德美林环球资产配置基金”等基金的发行量都在10款以上。

  兴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台贝指出:“现在国际市场波动仍然很大,QDII想在短期获得好收益几乎不可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