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台商集体转型新农业启示

  袁飞

  世界金融动荡,实体经济难免受影响。拿着现钞的企业家们,何处寻找投资良机。台湾商人大规模投资大陆新型农业,或许给我们一点启示。

  尧塘镇的公路花园

  常州市往北,金坛市入沪宁高速第一个匝道口,是尧塘镇所在地,这个拥有4万亩苗木的花木之乡,被当地官员认为“很有发展后劲”,周边近30万亩的花木正在“招蜂引蝶”,其中包括从台湾海峡飞过来的 “蝴蝶兰”。

  作为金坛市的东大门,尧塘是金坛市离沪宁高速公路最近的乡镇,拥有便利的交通。金武公路、常宁高速横贯全境。

  驾车从沪宁高速进入金坛境内第一个匝道,远远就可以看到公路两旁一幢幢装饰一新的苏南民舍,翻新的土地正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不远处是轰鸣的推土机和高高的脚手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先后经历四镇合一的两次区划调整,这个辖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的苏南小镇重新站在产业转型十字路口。与当年乡镇企业火爆热闹场景不同的是,很多台资企业与它站在同一条“转身”起跑线上。

  离金坛市城区约20分钟车程,是尧塘镇镇政府所在地,在这个人口不到6万人小镇的公路两旁,坐落着日式、欧式等风格各异的小别墅,门口摆着姿势各异的盆景苗木。别墅门楣上挂着各家花木盆景公司的鲜红招牌,很多别墅的主人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

  这种风格独特的公路花园正在把这个苏南小镇变成一个小型国际社区。不过,这种公路花园版权并不属于这个苏南小镇,它来源于台湾岛中部彰化县田尾公路花园。

  作为公路花园大陆版的“创始者”,林孝泽说:“我祖上三代就是搞农业的,我的隔壁邻居康师傅也在弄这个呢。”

  根源台湾的大陆版公路花园,正在激发很多代工台商的转型梦想。

  “工转农”:台商忙种地

  两年前,林孝泽带着资金和技术来到了尧塘镇。当时,孤身一人的林孝泽初来乍到,难免有些人生地不熟的感觉。

  现在,林孝泽不再孤单,一些台湾的乡里乡亲纷至沓来。目前,已经有6~7家分别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台商在尧塘“跑马圈地”,甚至周边地区从事传统产业的台商也开始“垂青”尧塘。

  台商在当地的农业经营渐成气候,大有星火燎原之势。“我们正在建造405亩的花木交易市场呢。”尧塘镇党委书记冯锁强说,还要建台商投资产业园。目前,当地已经形成2000多人的花木经纪人队伍,冯锁强说。

  “我们采用契约式订单收购花农60%的产品,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林孝泽说,当地政府已经对高污染的制造业项目进行限制,而台湾农业技术发达,大陆有好几亿农民,当地政府会照顾这些群体,所以投资应该很有前景。

  近日,前来金坛参加两岸盆景展的数家台商有意来尧塘种地,投资都应该在亿元以上,林孝泽说。

  和已经拥有几个绿化工场的林孝泽一样,悠闲生态农业已经被很多身处转型压力中的台商所看中,其中不乏台资巨头。

  一直以代工运动鞋著名的台湾宝成集团,已经在东莞投资数亿元建盆景雅石博物馆。而台资食品业大佬旺旺集团也在种植兰花,并在大陆有好几个驻点。早已跨入农业的康师傅也在忙着种植大蒜、辣椒。

  而一家在上海从事贸易的台资企业跑到江西吉安承包了十万亩地种树,“现在它们公司种的树已经漫山遍野了。”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说。而这家公司以每亩2元/年价格租下了这些土地,“每亩50年租金才100元。”

  看中大陆“惠农”政策

  近日,“中华盆景全国总会名誉理事长”梁悦美率领120余人的台商代表团前来金坛市出席两岸盆景高峰会。为了寻找新的产业商机,此次台湾地区24个行业分会理事长一个不落,全部悉数到场,并首次通过上海海关和广东海关带来了100盆盆景。

  据了解,这次检验部门特批从上海海关运进台湾盆景。“这是第一次从台湾进带土的花木,不容易啊。”梁悦美感叹。而常州市检疫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根据边检数据显示,两岸农业交往越来越多。

  16年前,梁悦美独自打的从广州来到南京讲授盆景艺术课,“当时我一个女孩子,又是晚上,挺害怕的。”梁悦美说。从十多年前单枪匹马布道到现在的抱团出击,背后正是台资转型的压力。

  就在120多位农业界人士从台湾出发时,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台商协会会长陈永德也带着当地24家台企负责人飞往尧塘,与从台湾来的梁悦美队伍成会猎之势。

  很多从事代工生产的工业台商正在转向农业。“现在很多从事五金加工的台商也在纷纷向农业转。”陈永德说,公司准备将在尧塘投资2亿~3亿元建10万平方米的苗木温室。

  这场被称为“工农革命”的台资转轨正在愈演愈烈。此次,“分兵合围”的台资转移线路似乎是情理之中的巧合。

  为了吸引投资,我们享受优惠4%~5%的土地交易税,林孝泽说,转型中的台资要充分利用大陆农村发展新契机,尤其是发展“三农”的优惠政策。

  “此次准备投资规模比较大,所以希望当地政府给比较好的优惠政策,尤其是‘三农’中的优惠措施。”陈永德说。

  刘震涛分析说,目前退耕还林和退耕还田中的国家补贴被台商看中,比如承包几万亩地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台资就可以享受很多优惠,互利双赢。”

  产业压力和大陆大力推进“三农”政策正在给转型中的台资带来新的曙光。一直在上海从事台湾水果贸易的林志宏近期因为经营压力大而被迫歇业,他说,尽管台湾农产品免关税,但是13%增值税让业者经营压力大,台湾天灾多导致农产品价格不稳定,这也是很多台资来大陆投资农业的原因之一。

  大陆有市场,台湾有技术

  “这次很多考察团成员都有意前来投资花木业,大陆有市场,台湾有技术,双方结合可以创造双赢。”梁悦美说。目前,大陆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山采原木的地方是吸引台资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苗木盆景,作为附加值极高的农林产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代工台资企业目光,其经济盈利前景正在吸引着各种资本。

  尽管如此,台资转型困局并不乐观。刘震涛说,台资转型不容易,条件并不是非常成熟。

  目前,台资企业所面临的产业困难得到了决策部门的高度关注。近期,海协会负责人频繁赶赴台商集中区进行调研。在台资自主转型会猎之际,海协会也在“会猎于吴”。

  近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安民率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昆山,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而此前不久,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考察浙江省台商台企发展情况,听取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10月16日,2008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台资转型升级大会将在台商投资重镇昆山召开。统一、旺旺、康师傅、大成等台商四大食品公司高层及台泥集团、捷安特、台湾玻璃集团等近100位大型台资企业高层将于会,凸显台资对转型的急切心情。

  目前,台商转型除了产业转型外,还有经营模式转型,刘震涛说。像汉钟精密从空调整机向压缩机转就是典型,而深圳一批制药企业集体购买大卖场从事销售流通更加凸显了这种经营转型的路径选择。

  据了解,目前很多来自台南地区的中小台资成为转向农业的急先锋,因为这些人跟台湾南部农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孝泽 | 冯锁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