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警方挖出“蛋白粉”源头

  本报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600吨,应该算是抓住大头儿了。”10月13日,曾跟随工信部等部门去河北、黑龙江等地调查奶源的一位专家说。他认为,这个数量的“蛋白粉”可以覆盖大半个河北。

  据新华社消息,河北警方已在邯郸抓获非法制售含三聚氰胺“蛋白粉”的犯罪嫌疑人张玉军,并顺藤摸瓜,相继在保定、唐山、张家口、邢台等地将这一犯罪网络的8名“下线”人员抓获归案。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河北警方围绕事件含三聚氰胺“蛋白粉”的非法生产、销售等环节加大侦破力度,根据掌握的线索深挖网络,此前已依法传唤91人,刑事拘留36人,其中依法逮捕27人。

  据悉,从2007年9月到今年8月,张玉军在其地下窝点总共生产“蛋白粉”600多吨,非法获利50多万元。对此,河北公安厅表示,这是迄今为止,非法制售含三聚氰胺“蛋白粉”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嫌疑人。

  经河北警方调查,张玉军是河北省曲周县河南疃镇北张庄村人。2007年7月前,他一直在当地从事养殖业。在养牛过程中,张玉军逐步发现了将三聚氰胺和麦芽糊精按一定比例配制“蛋白粉”的方法。这种方法号称,可以提高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而且不易挥发、不易被检查出来。

  最初,张玉军只在自己的养牛场小批量配制。后来,张玉军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以生产涂料黏合剂为名批量生产“蛋白粉”,并从河南省濮阳市等地购进三聚氰胺,从济南市购进麦芽糊精等原料。

  “当奶站发现这种可以获取暴利的方法后,就迅速传播开来。”乳业专家陈渝说。据他介绍,在三鹿事件之前,国内乳品行业并没有专门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和程序,这使得含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可以通过原料奶环节,渗透到整个乳品产业链。

  张玉军的“下线”,有的经营食品添加剂或香料、香精商店,有的经营奶牛场,还有人从事奶牛养殖和生鲜牛奶收购。据警方调查,他们多次购买从张玉军地下窝点生产出来的含三聚氰胺的“蛋白粉”,而这些“蛋白粉”最后大都流入不法奶厅或者奶站。

  而奶厅或者奶站,则是除自建牧场外,乳品企业最主要的奶源所在。

  据本报记者在河北的调查,当地奶站一般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到奶农家收购一次牛奶,同时,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将收购的牛奶和奶站里自产的牛奶交到三鹿等乳品企业。而乳品企业几乎不对奶农和奶站进行随时监管。也就是说,乳品企业并不能完全掌握,奶农或者奶站是否往原奶里有所添加。

  不仅如此,奶源紧张也给当地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中国乳业经过近10年的狂飙突进,下游乳制品工业发展迅猛,上游奶源却发展有限。有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6年,中国奶制品产量从60万吨增加到1622万吨,增长近28倍。然而,奶牛存栏数仅从1998年的439.7万头增加到2007年的1387.9万头,只增长了3倍多。

  这势必引发一场奶源争夺战。据河北当地奶农透露,在奶源紧张时期,乳品企业经常会降低检验要求。每天交奶量达到二三十万吨的奶站,交奶就很少有不被通过的时候。

  “这个道理很简单,旺季的时候大家都在抢奶源,你不要别人就要,你没有奶源,产能不够,市场占有率就得下滑。”陈渝举例说。据了解,在河北当地流传着一种说法,蒙牛不要就给伊利,伊利不要再卖给三鹿,因为三鹿出价最低,要求也最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军 | 张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