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世行行长佐利克:金融动荡令发展中国家受穷

  佐利克:金融动荡令发展中国家受穷

  “目前正在经历的全球动荡是一个人为灾难,克服危机的回应之举就在我们所有人手中。”上周末,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无奈地表示。

  这位世行最高级别负责人指出,如果信贷紧缩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局面持续,发展中国家改善国民生活质量的努力可能会遭受严重挫折。

一些国家正遭受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的冲击,金融危机则进一步加剧了他们的困境。佐利克说:“今年已有1亿人重新陷入贫困,这个数字还将增长。”他敦促发达国家在关注国内金融危机的同时,不要在援助发展中国家问题上食言。佐利克还说,在迄今为止的金融危机中,美国和欧洲人先是迷惑,然后是愤怒,接下来又是恐惧。“这些自然的情绪反应会随着(危机)影响在全球的扩散而传播开来。”这位官员还指出,现在所需要的全球协调一致的行动不只是为了处理危机,而是要搭建新架构、实施新规范、引入新监管,以防止这样的危机卷土重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第78届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李勇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已经对全球发展和减贫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国际社会应当正确判断形势,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国际宏观环境。发展中国家正在成长为抑制全球经济恶性衰退的重要力量,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努力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持。

  在谈及世界银行关于发展与气候变化的战略框架时,李勇强调,世行参与气候变化活动应建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法律基础之上,应遵循服务于减贫和发展的核心宗旨、由成员国主导、不附带任何政策条件等原则。关于世行改革,李勇说,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在世行决策过程中的声音和代表性,实现其与发达国家各拥有50%投票权这一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目标。他建议在不影响现有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执行董事席位的前提下为非洲选区增加一个执董席位。

  李勇还呼吁各方正视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中的系统性问题,改进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世行应当充分发挥资金和智力优势,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一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面临的特殊困难,另一方面认真审视发生危机的国家存在的问题,督促发达成员国为尽快化解当前危机承担应有的责任。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发展委员会12日发表公报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使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政策考验”。该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如果信贷紧缩状况继续或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严峻后果”。

  公报认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帮助国际社会应对目前这一系列严峻挑战,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由此带来的冲击,并从中吸取相关教训。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已有1亿人重新陷入贫困,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他敦促发达国家关注国内金融危机的同时,也不要在援助发展中国家问题上食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当天也在记者会上警告说,在人们关注金融危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其他危机。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强调,金融危机正使发展中国家面临双重打击,一方面援助资金更难获得,另一方面出口出现下降。一些国家代表说,它们目前遭受的困境“并非自己的过错”,对这种困境它们根本没有足够准备。

  (据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