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市场或现惊天逆转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交560万手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昨日,连续暴跌的商品市场,出现了两个重大转机,一方面以豆一为首各品种合约成交量再度活跃,放量展开反弹,受此影响,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交量突破了560万手,这是交易所有记录以来的天量,巨量的换手标志着市场各方已经成功化解了近期的风险。

  另一方面,经历了三板强平的农产品市场6天跌逾20%,但消费需求仍在,资金交投依然活跃,市场底部特征隐约显现。多空双方积极换手增仓,宣告新一轮行情正式拉开帷幕。

  大商所成交量突破560万手

  昨天,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品种,除了塑料依然以跌停报收外,豆一、豆粕、豆油、玉米、棕榈油全部低开高走,放出了成交量。

  豆一指数衡量的所有豆一合约的成交量达到了267.74万手,这个成交量是真正的天量,是大连商品交易所该合约截至目前的成交最大值。上一个记录是10月9日创下的202.7554万手,昨天的成交量放大了近25%。

  昨天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合约成交量也突破120万手,达到1235910手;豆粕成交量逼近100万手,达到966088手;豆油成交近60万手,达到598960手。算上棕榈油的成交量64136手,豆二的384手,大连商品交易所昨天总计成交超过560万手,达到5542878手的历史天量。

  市场风险有效释放

  前期有关人士担心,连续的跌停板会造成客户或经纪公司大面积爆仓和穿仓,从而导致投资者、经纪公司、交易所出现系统性风险,但是事实证明这些事情并没有发生。

  市场的天量换手,多空双方获得了重新调整持仓的机会,经过一天的换手,市场累积的风险得到了释放。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风险管理机制,在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中经历了考验,事实证明风险控制措施是非常正确有效的,市场显示出了应该有的柔韧性。市场资金链条没有在极端行情中出现断裂,体现出了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市场没有消沉下去,从活跃的成交量上看,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得非常健康,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成交量的持续增长,标志着期货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豆一合约6天下跌超过20%

  市场经历了一轮暴跌,豆一价格从4000元一线跌到了昨天的最低3100元附近,6天跌了900元/吨,下跌幅度超过20%。

  黄豆一号合约的暴跌,原因首先是外盘在国庆长假期间的暴跌。因为欧美国家金融危机爆发,引发了市场恐慌,外盘黄豆在整个市场下挫的影响下,从1100~1200美分向下跳水,昨天电子盘中一度跳水跌破900美分/蒲式耳。受此影响,国内市场跟随出现补跌,多头平仓盘的集中涌现又导致了多杀多的产生。市场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全球商品的整体走弱。市场总是正确的,市场的总体走弱代表了市场倾向性地认为市场需求将持续下降,世界经济衰退的预期是下跌并引发恐慌的原因。

  消费需求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的连续暴跌有矫枉过正之嫌,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国内黄豆大丰收是事实,美国黄豆播种面积大幅度增长是事实,世界经济预计会因为金融危机产生衰退也是业内广泛共识,黄豆的需求有下降的可能也是事实。但是,基本面的改变不是一个星期就完成了的,实体经济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问题,现在的危机还仅体现在金融市场,工业企业并没有大规模倒闭破产,人们并不是一夜之间手上就没有了钱,消费需求还是存在的。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国家,经济依然增长,消费依然保持稳定。实体经济即使出现问题,也会远远滞后于市场下跌的速度。

  市场底部特征显现

  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焦点,保护农民利益,保护国家的粮食安全,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消除城乡的二元结构是今后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农产品价格的持续暴跌显然并不符合增加农民收入的初衷,农民种田赔本必然挫伤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并且会议明确指出,要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有业内人士说:“有传闻说国家要收200万吨豆子,现在这些传闻越来越多了。”

  银建期货分析师邹谋杰说:“我的感觉是这次外部市场应该会有一段时间的稳定。看看美元指数,跌这么多,说明人们对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开始有些希望了。周五的报告可能是今年农产品最后的利空,大的趋势是不能改变的。”

  市场资深人士说,各国央行救市,巨量资金注入市场,流动性过剩或将推高商品价格。“降息注资后,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未来可能使商品价格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豆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