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现货价长协价首现倒挂 机构唱空新年度铁矿石价

  现货价与长协价首现倒挂 机构唱空新年度铁矿石价格

  铁矿石价格目前仍延续着成交清淡和价格暴跌的走势,而一年一度的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谈判也将提上日程。麦格理集团的最新报告预计,澳两大矿山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可能被迫下调2009年铁矿石价格,这是首家预测铁矿石长期合同价将下跌的机构。

  分析人士预计,新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将异常复杂。

  现货价首次低于长协价

  以Jim Lennon为首的麦格理分析师在13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来自中国的分析报告显示,在供应持续过剩的情况下铁矿石现货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澳大利亚供应商下调2009年长期合同价格的压力就会愈发增加。

  麦格理称,目前的现货铁矿石价格约在每吨90美元,而2008年的澳大利亚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则为每吨144.66美元,现货铁矿石价格已经低于长期合同价格,这是近年来从没有过的情况。

  随后,瑞银集团更是预测,2009年的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下降15%,为7年来首次走低。

  一个月前,花旗银行的报告曾预计,明年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将上涨30%,因为必和必拓、力拓的铁矿石到岸价仍低于中国国产矿、印度现货矿和巴西矿的价格。

  近几年,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节节攀升,矿山企业要求涨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现货铁矿石的价格远远高于长期合同的价格。而如今无论是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还是从印度进口铁矿石现货的价格都出现了暴跌,7年来现货与长期合同价格首次倒置。

  进入8月以来,国产矿一直是“跌”字当头,钢厂不断下调铁精粉采购价格,国产矿市场从最高点下跌至今跌幅近800元/吨。

  而进口矿也是轮番下滑,9月份进口高、低品位矿的价差逐渐缩小,大部分贸易商急于将手中现货出售,由此引发了市场“非理性”的下跌,10月以来,现货印度铁矿石离岸价格已回落至80美元/吨左右,比今年一季度最高点时下跌了47%~50%。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昨天最新的市场监控显示,北方地区部分钢厂继续下调精粉采购价格,整体市场处于停滞状态,成交量寥寥无几,大部分矿选企业已停止出货。

  “中国进口矿现货价格跌破长期合同价后,将使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形势发生彻底转变,未来市场将由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价格回落,正如过去6年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价上涨。”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同时,受中国铁矿石进口减少的影响,国际干散货市场也并未如预期在四季度的传统旺季迎来反弹,象征景气度的波罗的海指数(BDI)连续多日大幅下挫,已跌破2000点关口,与今年5月创下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已至80%,并创下了2005年8月以来的新低。这使得钢厂进口铁矿石的整体到岸价成本(铁矿石费用加运费)也下降。

  不过,海关总署昨天的最新数据则显示, 9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3920万吨,比8月仍增加180万吨。在全面停止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进口,市场需求极度低迷的状况下,进口铁矿石总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在业内看来都比较意外。

  对此,兰格钢铁的分析师孙明表示,不能简单根据铁矿石的进口总量判断市场状况,还要根据从各国进口的铁矿石数据及价格走势分析。目前,后期铁精粉市场运行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回转余地有限,市场继续弱势运行。

  “我的钢铁”研究院分析师曾节胜也认为,铁矿石市场后期仍有下降的空间。“目前钢厂减产力度那么大,对铁矿石原料的需求不足,大钢厂肯定要减少非协议矿的进口,而且国产矿的价格已经与进口矿持平,也可以成为进口的替代。”

  谈判将异常复杂

  新年度的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将于11月开启,三大矿山企业仍在唱高中国未来铁矿石需求。“从目前国内钢铁市场运行状况来看,我国钢铁企业不会轻易让步,任由矿石巨头们摆布,两方博弈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可以说,今年铁矿石谈判的难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孙明指出。

  胡凯则对记者分析,由于在2008年度的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中,三家矿山巨头拿到了不同的长期协议价格,再加上目前的现货市场不理想,估计没有一家矿山企业愿意在2009年度的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中率先与钢厂达成一致,因为这一价格还可能重蹈2008年度的覆辙而被推翻。如果预计现货市场价继续下跌,钢厂也可能将长期谈判拖得更久,从而获得更有利砝码,因此2009年度的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将异常复杂和艰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