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4550亿!美国财政赤字破纪录

  特约记者 郑博宏 上海报道

     布什的继任者一定不会喜欢其遗产:元气大伤的金融业,大幅下滑的经济及沉重的财政包袱。

  10月14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和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管吉姆·纳赛尔发布了2007-2008财年(截至9月30日)的美国财政结算结果。

  2008财年,美国财政赤字高达4550亿美元,打破了2004财年4130亿美元的纪录,而2007财年这一数字仅为1620亿美元。财政赤字占GDP总量的比例也从2007财年的1.2%攀高至3.2%,仅次于1991财年的4.7%。

  “今年的财政状况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并受到来自资本市场波动和经济放缓的影响”,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采取积极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增强金融机构使之能为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支持。要走出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但我们有能力战胜目前的挑战。”

  以财政部为主导,美国政府10月以来已推出了多项救市计划,除动用7000亿美元向金融机构购买问题资产外,还承诺将最多向“健康的”银行直接注资2500亿美元。由于2008财年截至9月30日,因此这近万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尚未体现在财政报告之中。而声明也没有对2009财年482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做出修正。

  “双向刺激方案和经济放缓,是赤字增长的主要原因”,预算办公室主管吉姆·纳赛尔称。

  “2008财年的财政赤字只是将要到来的趋势的一点征兆”,经济学家Crandall称,“在联邦政府直接干预金融市场的背景之下,即便没有其他的经济刺激方案,2009年的赤字也会创出纪录,而且现在谁也不敢说不会有新的刺激方案。”

  美国国会发言人Nancy Pelosi13日表示,11月或许将有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出台。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通过了1680亿美元的经济双向刺激方案,向纳税人退税的短期刺激效应已经过去。旧金山联储主席Janet Yellen近日表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比预想更弱,这或许说明我们已进入了衰退周期。”

  经济衰退无疑更进一步地加重了未来的财政负担,一方面收入的降低减少了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另一方面,却在失业福利、市场援救方面增加了财政支出。

  数据也反映事实确实如此——2008财年,美国财政收入较去年下降了440亿美元,或1.7%,比7月的中期预计还要低290亿美元。而财政支出则比去年增加了2490亿美元,或9.1%。

  由于此前以退税为主要措施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及经济放缓造成的收入下降,个人税收比中期预计少230亿美元。此外公司税、社会保险、消费税等主要财政收入也都未达预期。

  反观支出方面,国防部5950亿美元的开支依然阔绰。而由于经济放缓让不少开支项目有大幅提高。出手接管两房的财政部超出了中期预计125亿美元,支出了5490亿美元。美国存款保险公司(FDIC)更是较7月的中期预计32亿美元高出了150亿美元。

  今年以来FDIC已接管了15家破产银行,而7月以来就有包括华互在内的11家银行破产。

  金融市场目前仍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而经济衰退的图景则越来越清晰。即便抛开救市方案的大量开支,美国财政赤字仍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现在几乎每个产业都已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Janet Yellen表示,“就业率连续九个月下降,家庭财富与房地产价格和股市一样明显地下降了。而商业开支也在下降,公司面临着走弱的需求,紧缩的信贷市场和更高的融资成本。”

  评级机构惠誉本月初指出:“如果所有的救市措施都在2009年年内落实,那么2009年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10%,政府的债务则将自1950年代以来首次超过GDP的70%。”

  奥巴马和麦凯恩都把改善联邦政府财政作为竞选的口号,两人如今也都面临着在经济显著放缓的前景下选择减税或加大政府开支的压力。但不管是谁最终继任,都将面临着布什任期内留下的严重的财政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 纳赛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