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参展企业增19% 广交会首日仍显“冷”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昨日开幕的第104届广交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展览总面积111.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4万平方米,增幅为31%。设标准展位55620个,比上一届增加12961个,增幅为30%。

据悉,此次共有2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620家,增幅为19%。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广交会与往届相比显得冷清许多。来自江苏参加过多次广交会的小许表示,“这届的广交会比往年的冷清多了,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出口影响太大了。”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向海外采购商邀请总量达85万户,比上届的36.6万户增加1.32倍,邀请总量为历史之最。相关部门投入了3000多万元,在22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媒体发布广告;在境外34个专业展会上设点宣传,并组织了7个出访工作小组分赴20个国家进行招展招商工作。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曾表示,由于出台了各种举措,本届广交会与会客商将不会低于上届数量。

  然而从广交会期间的酒店预订量来看,比上届下降了两成左右,到广州的客商数量极可能出现下降。一直负责广交会美国总代理的中美出口协会主席杨鸿南也证实,进口展区的美国参展企业由上届的22家企业锐减到目前的4家。由于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美国企业的保本经营都成了难题,根本无暇开拓中国市场。加上这次广交会分三期举办,中国采购商分流到其他时段也影响了美国企业参展的信心。

  即使来参展的企业,也纷纷缩小展位以降低成本。在外贸公司做采购主任的韩小姐表示,“今年的展位租金已经下调了3~5万元,但是商家反应并不热切,今年生意不好做,企业都在压缩成本,往年那种高价倒卖展位的现象今年并不多见。”

  据悉,半年过去,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4月份的73.4下降至8月份的63.0,美国市场走向继续疲软。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统计也显示,今年1~8月,广东省累计实现贸易顺差724.2亿美元,增长12.8%,增幅大幅回落35.6个百分点。

  同时,有数据显示,出口成本上升的企业占比达68.3%,企业的利润空间下压严重。面对着成本上升的压力和严峻的出口形势,降价还是提价,成了企业的两难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