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银行逆势做多中国

  流动性收缩

  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国际金融机构连续受到影响。尽管到目前为止这场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影响并不明显,但是在华的外资法人银行似乎已经开始面临寒冬的来临。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担心遭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中资银行近期不愿向在华外资银行提供拆借,外资银行同业拆借基本停止。

为了在新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保证现金储备,部分在华外资银行已经被迫通过出售中国国债等手段剥离资产,暂时收缩其资产负债状况。可以说,近期境内外资银行在资金流动性方面面临了一些问题。

  关键时刻,中国银监会在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基本面健康,资产质量良好,拨备充足,流动性充足,资本充足。而且在华外资银行各项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平均为0.52%,资本充足率平均为16.9%。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林志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需求萎靡,投资减少,所以东亚银行在境内的网点布局等扩张会放慢一些脚步。同时,银行收益的增长相对于前两年也会有所放缓,但是金融危机对东亚银行的总体影响并不大。”

  与此同时,恒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银行在华发展除了网点布局方面会有所放缓之外,金融危机对恒生银行影响不大。”

  花旗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花旗集团资本充足、现金流充裕,整体财务状况保持稳健。早在9个月前,花旗集团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强化资产负债表,为花旗集团拥有坚实的资本金储备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自去年11月以来,花旗集团已在资本市场募集并注入了近50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花旗集团‘全能银行’的模式也为其抵御风险提供了优势。”

  根据2008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花旗拥有2万亿美元的资产。截至第二季度末,花旗集团的存款额高达8000亿美元,股东权益达1366亿美元。其核心资产比例高达8.7%,远远超过监管部门的最低资本金要求。花旗集团已出售德国的零售业务,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届时,花旗集团的核心资产比例将再增加60个基点。

  此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业务运营正常,流动性充裕,继续保持其强劲的增长势头,花旗有着清晰的方向和策略以确保未来长久的成功,并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需要的、优质的、金融服务与产品。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表示:“尽管目前金融市场波动,但是渣打银行发展稳健,凭借清晰的定位战胜了经济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并捕捉到市场机遇。在财务表现与战略推进两方面取得了佳绩,2008年上半年,集团在华运营收入增长24%至3.06亿美元。”

  渣打中国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渣打的资本及流动性都很健康。“由于渣打的金融产品没有与国外集团挂钩,因此基本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在华的扩张步伐仍将持续,按照原定步伐向中国的二线城市推进。而且,作为渣打特色的中小企业贷款,也会持续推出新的产品。”

  “目前,中国GDP仍保持高速增长,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出现大幅回落的现象,所以我们并不太担心在中国内地经营状况。现在全球经济以亚洲为主,而亚洲经济看中国,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还是相当乐观的。”林志民指出。

  【延伸阅读】

  金融危机波及亚太旅游业

  10月15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已蔓延至亚太地区。随着增长放缓,旅游行业亦开始受到压力。根据德勤的最新分析显示,尽管各酒店在截至2008年8月的年度取得正增长,每间客房收入增长了13.2%,但是细心观察下,酒店经营者在过去的几个月已开始感到压力。

  德勤全球旅游业、酒店业和休闲娱乐业主管合伙人Alex Kyriakidis称:“亚太区并没有幸免于美国和欧洲的不明朗及波动的经济环境,尽管亚洲区的衰退被延迟了,但仍然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付碧莲)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正当时

  10月15日,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张江·中国企业并购研讨会”上,中国企业的投资和跨国并购机遇和策略,再次引起全球业界的兴趣。会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中国企业并购前景及金融风暴对并购活动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资本市场处于熊市时,企业并购不仅谈判筹码低,公司整合也相对容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球金融风暴正令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迎来历史性机遇。”博润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胡志彬表示。

  胡志彬说,“走出去”进行跨国并购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改变缺乏核心技术、国际市场、国际品牌和全球化渠道的现状。

  (潘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