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出不出手?产业资本左右为难

  本报记者 商言 北京报道

  证券市场正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双向钳制下选择方向。

  减持还是不减持?这是因股改而获得流通权的产业资本们在面临套现诱惑时必须做出的选择。

  但管理层的倾向则很明显,那就是不减持。

从8月底以来,管理层加大对产业资本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加其在股市中的话语权及影响力,欲将其打造成除基金、保险、QFII及券商外的股市第五极力量,甚至是与金融资本相抗衡的另一极。

  然而,对产业资本的扶持未必能托起虚弱的市场,上海某创新类券商分析师表示,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是产业资本出手的时刻了么?

  双向夹击

  减持与增持,这两种相互矛盾的力量正在产业资本身上撕扯着。

  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解禁股约为108.43亿股, 约为9月份新增解禁规模的两倍。按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近850亿元。其中,股改限售股形成的“大小非”占据了解禁总规模的绝大部分,所占比例近91%。

  记者与多位券商人士交流发现,多数人仍认为,在经济下行预期强烈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仍是引致A股下行的重要力量之一,政府政策如果不能触及这一点,则难以力挽狂澜。而在政府的救市“组合拳”中,鼓励央企大股东增持及回购被认为是最为“对症”的。

  8月2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大股东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由事前调整到了事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增持行为将更具有灵活性。

  由于外围市场动荡加大,在股市连续暴跌三天后,9月18日晚间,政府出台三大利好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以及汇金公司拟增持上市银行股票。

  作为配套措施,9月2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作出修订,放宽相关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敏感期限制。根据新修订的指引,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相关股东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未发布业绩快报的,且因特殊原因推迟定期报告公告日期的,自定期报告原预约公告日前10日起算。而原来的规定都是30天。

  10月10日,深沪交易所发布《回购股份业务指引》,上市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回购可付诸行动。而在此期间,央行于10月5日开始同意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恢复发行,并优先接受权重类及煤电油运类上市公司的发行注册。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认为,在国资委此前的表态中,明确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本次央行恢复中期票据业务正是对国资部门提出央企回购所需“金融支持”的积极回应。

  市场反应

  然而,尽管政策一直立足于放宽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上的活动限制、对其增持行动提供方便,但市场仍像“扶不起的阿斗”。

  8月27日,大股东豁免要约收购条款修改决定公布后,陆陆续续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回购,但其对股市的影响力显然太弱,市场仍然在不断下行。

  “9·18组合拳”击出后,大盘虽然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上升外,其后便难以维持升势,相反,在外围股市的大幅下跌下,大盘不久便再度掉头向下。

  10月14日,受美国救市等利好消息刺激,周边股市大幅上涨。然而,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56.52点,收报2017.32点,跌幅2.71%,空方再度得势。

  市场人士认为,管理层希望大非尤其是央企大非的增持行动能够抵消小非抛售所产生的影响甚至是改变小非的态度及取向,最终改变投资者对大小非的减持及整体大市走势的预期。现在看来,效果并不理想。

  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格局,一是央企增持未形成潮流。除了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中煤能源及汇金增持工行、建行及中行之外,随后便后继乏人,而汇金由于初期的增持数量过少,反而引发市场对其“作秀”的疑虑。

  二是政府多头扶持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措施抵消扶持效果的现象。10月13日,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首次对央企的股票、期货投资的预算规模明确要求“审慎”安排,此举预示着未来央企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将有所收紧。如果这种收紧包括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股票增持,无疑将对央企的后续动作形成阻碍。

  寻找底部

  相比于国资委的鼓励,市场的诱惑显然更容易让产业资本们有动力拿出真金白银。

  东莞证券分析师梁锦雄认为,在沪深股市刚刚过去的这一波非理性下跌中,许多质地好、业绩优良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出现了集体低估。对于央企来说,进入市场的成本某种程度上甚至低于其投资成本。

  但并不是每一家央企都会做出这样的举动。梁锦雄认为,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企业的资金状况、股东的控股权状况等三大因素将影响央企的增持决定。

  长江证券认为,在全流通后,市场出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的情况,金融资本相对产业资本来说可能稍处信息劣势,产业资本更了解企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关注这类资本的行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回购和增持的行为就成为判断标准之一。

  财达证券分析师闫进魁在前不久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产业资本取得了资本市场定价的话语权,产业资本的投资(增持或减持)倾向将决定市场走向。理论上,托宾Q 值等于1 是产业资本增持或减持的均衡点,也是未来市场的价值中枢。

  他认为,目前,随沪深股指的大幅回调,沪深股票平均Q值也接近于1,市场正快速靠近产业资本认同的价值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