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救股市还是救金融系统

  林纯洁

  M.S.L基金的合伙人Martin Bloom说:“与1929年的危机相比,现在唯一不同的就是我们有‘五花八门’的救市政策。”

  过去一个月,人们都被全球范围内所谓的“救市”新闻笼罩着,相关措施也是千奇百怪——向银行系统诸如资金、降息、限制卖空或者直接将股市关门了事。

  抛开略显杂乱无章的表象,不妨先看看问题的起因。

  次级房贷问题的起源是金融机构在次贷相关产品中承受了损失,为保证资本充足率或维持经营,就需要进行融资。不过,来自亚洲的财大气粗的门外汉还是被吓跑了,那金融机构只能靠自己。

  次贷危机变成信贷危机,而美国政府处理问题的方式令局面变得更加糟糕。

  在贝尔斯登问题出现后,债权人被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搞得手足无措。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利益正被那些缺乏行动准则的人随意玩弄。

  贝尔斯登破产时,债权人的利益受到美联储的保护;轮到雷曼兄弟时,就没人管了;而在美国国际集团身上,债券投资者又找回了他们的幸运女神;上月,当华盛顿互惠银行被摩根大通银行收购时,债权人血本无归;富国银行则在收购美联银行时保护了债权人利益。

  就如彭博社专栏作家Caroline Baum所说的:“直到如今,对待债权人的决定看来是随意的。”

  不确定性吓坏了投资人,现在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个金融市场——没有人相信银行,银行也互相不信任,商业票据市场如其他信用市场一样死气沉沉。

  在美国和欧洲,经过了数次的摸索和试探,政府的措施一步步逼近问题的核心——为储户提供担保以提振公众对于银行的信心,为银行债务提供担保以提振银行相互之间的信心,政府直接入股银行以及花大价钱买入问题资产。虽然并没有直接指出什么样的债权人将受到保护,但政府的暗示已经非常明显,它们说并不会再让一个重要的金融机构破产。

  另外一些措施看似直接针对股市,如美国和欧洲对于卖空股票的临时限制,但实际上也是为了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9月19日发布禁令禁止卖空799家金融股。在声明中,SEC表示:“决定叫停大规模卖空金融股的交易,是因为金融机构的股价与公众对它们的信心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事实上,金融机构的股价大幅下跌将极大削减这些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增加资本金,任何一项私人领域的注资协议都会因为股价不断下跌而变得岌岌可危。

  在这些国家,大多数救市政策针对的还是金融系统本身而不是股票市场。

  对于那些处于风暴中心以外的国家而言,这场风暴就如一场飞来横祸,它们不是问题的制造者,能做的也不多,但股票市值蒸发的速度却一点都不逊色于发达国家。

  原因有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但有时最大的恐惧来自恐惧本身。在这种多事之秋,很多国家选择将股市关门大吉,给投资者多点时间冷静反思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当资产以每天10%的速度缩水时,没有人能够正常思维。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拿出一些钱来防备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问题,但数额与欧美相比只是零头。

  即使金融市场获救了,能救股市吗?这是不同的问题。在短期动荡后,股市何去何从还要取决于经济本身。政府的行动并不能改变经济运行方向,只能让转变不那么激烈,但无论如何,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对经济是有好处的,当然还需要避免新的泡沫在规模庞大的救市活动中被孕育。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