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避险效应有待发挥 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信贷危机愈演愈烈,作为人们眼中的避险港湾——黄金本应借助这一契机大步上冲。然而令人奇怪的是,金价却未能“金光闪耀”,且连续数日于850美元/盎司之下盘桓。笔者认为,美元回升、通胀放缓目前对金价形成利空,但未来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则具备避险功能的黄金价格将继续上涨。

  美元上涨、通胀放缓利空金价

  一般来说,美国经济疲软,前景暗淡,美元将保持弱势,但美元在连跌6年的熊市之后,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反而演变成为“避险货币”。究其原因,一来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世界各国将高举减息大旗以缓解市场流动性不足,刺激经济复苏。但美联储在目前1.5%的利率水平下并没有太大的减息空间,而欧洲央行以及其他高息货币的减息空间较大。两相比较,令美元获得较好的支撑。二来,信贷危机向全球扩散之后,各国经济均遭受严重打击,在股市暴跌,甚至货币市场基金等传统低风险投资均出现损失的情况下,投资者更愿意持有现金。美元的逆转也使得黄金难以获得较大的涨幅。

  在通常情况下,市场将黄金视为对抗通胀的“利器”和纸币贬值的“替代货币”,然而美元的升值已使黄金失去一个主要的推动力。而且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连续暴跌,黄金另一重要的功能也黯然失色。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自7月初开始回调,截至目前,原油已逼近71美元/桶,回调幅度超过50%。工业品、农产品等由于世界经济前景暗淡所引发的需求减少的预期,纷纷大幅回落。金融危机所导致的流动性不足、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下跌、信贷紧缩,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大大减小。

  黄金仍是避风港

  尽管我们说黄金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相比其他商品的颓势,黄金仍然可圈可点。自9月底10月初以来,在商品市场整体暴跌的情况下,金价依然能够在800美元的相对高位运行。

  支撑金价的重要力量仍是其“避险港湾”的特性。在其他大宗商品屡屡遭受抛售以及股市下跌的情况下,基金为了寻求避险通道,黄金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截至10月7日持有黄金达767.58吨,超过了中国的国家黄金储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截至10月7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分类持仓报告中可以看出,基金在黄金期货上的多单137672手,空单26059手,净多头寸111613手,按每张合约100盎司计算,基金在纽约黄金上共持有347余吨的净多头寸。

  目前黄金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金融危机的演变。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的积极救市政策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此外,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逐步加剧,如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则黄金的避险功能终将得到完美体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