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暴跌潮延续 全球衰退引来商品熊途漫漫

   ⊙特约撰稿 陶金峰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除了白糖巨量反弹之外,其余商品期货几乎全线暴跌,其中大豆、豆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铜、铝、锌、天胶、燃料油、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精对苯二甲酸(PTA)等12个品种跌停。

  近日,尽管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为缓解金融危机,出台降息、注资、存款担保、部分国有化商业银行等救市措施,然而金融危机并没有真正缓解,全球股市在10月15日和16日再度集体暴跌。更令人担忧的是,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危机脚步声紧,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大宗商品需求前景看淡,商品熊途漫漫。

  

  救市效果有限

  10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日渐加剧,尽管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救助法案,美、英、欧和中国等国家的主要央行集体降息、欧元区推出2万亿欧元的救市方案,欧盟批准英国5000亿英镑救市方案,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部分国有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但是银行依旧惜贷,市场信心危机和流动性危机并没有真正好转。而且,由于金融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滞后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实体经济日渐疲弱,经济危机正日渐临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受金融和信贷危机影响,9月份美国全国各地的经济活动进一步疲软;几乎所有地区的非金融行业活动减少,大部分地区个人消费开支收缩,零售、汽车和旅游业均有所下降,制造业步伐放慢;住房市场依然疲软,所有地区都报告信贷紧张。

  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今年9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下降1.2%,为2005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9月份商品零售额大幅下降,增加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5日指出,美国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系列举措并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部分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上世纪80年代“滞涨”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种种迹象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很可能演变为一场全球经济危机。虽然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仍可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但是增速下滑却是不可避免的。

  

  资金撤离商品市场

  由于市场信贷紧缩,市场对于现金的需求压力增大,无论是基金,还是原来的大型投行,包括部分生产型和贸易企业,很多不得已平仓离场。而近期商品和股票的暴跌,加快了部分资金正在远离包括商品期货在内的高风险资产,进一步加大了商品市场波动的风险。近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基金减持金属、能源和农产品的净多单,只不过是资金离场的冰山一角而已。

  

  减产难改商品熊市征途

  日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破欧佩克组织所能接受的80美元价格底线。日前伊朗政府预计,欧佩克将在11月18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削减产量。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11日也表示,如果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过剩,欧佩克可能将通过减产来使市场供求保持平衡。不过,在熊市过程中,决定商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往往不是供应,而是需求。近日,许多国际大型投行纷纷下调商品的价格预期,也是主要基于对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困扰下的商品需求将下降而做出的结论。

  

  风险和机遇并存

  面对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商品市场由牛转熊,由于市场变化太快,许多投资者和相关企业措手不及。部分投资者由于仍坚持前期的牛市思维逢低买入,没有及时止损,或者由于连续跌停无法平仓,损失惨重;而少数投资者却及时抓住了这波商品暴跌,收获颇多。

  由于商品熊市往往会放大利空因素的影响,多头信心在短时间内难以有效恢复,即便是所谓的生产成本,也有可能跌破,近期的锌和铝就是例证。所以熊市不言底,当市场没有真正的止跌信号出现之前,不要轻易地去所谓抄底。

  同时,对于相关的生产和贸易企业来说,在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时期,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更有必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