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基本药物体制惹热议 普药企业或最受益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医改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第三天,医改话题深入激辩。由于对基本药物体制等重要问题争议颇多,曾被认为将极大受惠的普药企业股票昨日并未延续此前的增长态势,出现全线下滑。分析人士称,这和医药股此前已经透支医改概念相关,也与医改意见稿褒贬不一的市场评价相关。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发改委10月14日全文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引来市场质疑似乎多于肯定。纵观新方案,四个最重要的改革意见涉及建立基本药物体制、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制、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以及公立医院改革等。其中,基本药物体制是市场热议最大的话题。

  根据意见稿的说法,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

  而对于如果确保医院对基本药物的选择和使用,意见稿称,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并确定使用比例。一位医改专家称,这一说法将锁定40%的医院用药指向基本药物。如果加上零售市场的占有率,基本药物可能占到全部药品市场的七成左右。

  申银万国曾在医改方案公布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介绍,国家基本用药目录初步圈定756种,其中化学药430种,中成药326种。彼时,研究人员预测,基本药物可能由政府“统购统销”,以满足基层医疗。报告指出,基本药物制度推行将有利于中标生产商,中标企业的产量会有很大上升。又因为政府招标采购,竞争性产品价格会有所降低,但生产企业减少了市场推广费用,盈利能力有望保持。

  在此预测下,一些可能涉及核心品种的化学制药企业,如生产注射用青霉素的华北制药、生产整肠生和磷霉素钠的东北制药、生产降压零号的双鹤药业、生产环磷酰胺的恒瑞医药等上市公司的股票都曾在医改方案公布前后领先大盘呈现上涨态势。

  但随着市场对基本药物体制质疑的出现,上述药企在A股市场表现出弱势走向。申银万国分析报告称,如果医院的“以药养医”盈利模式没有解决,按比例使用基本药物可能难以推行。“由于使用基本药物的医院在这些产品上需要实现零差价,也就是不能有任何加价权,医院又不能获得足够的政府财政支持,医院纯收入将直线下降。”医改专家杜乐勋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另外,进入基本药物体系的企业可能因为市场需求充裕而丧失产品研发和推广的动力,最终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医药市场创新意识和热情有所打击。”乐勋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