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吞噬港人强积金供款 每人亏近12000元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拖累全球股市全线下泻,并吞噬香港逾200万名打工仔的强积金供款。

  根据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今年第三季各类强积金基金录得逾10%跌幅,以全港242.7万名雇员及自雇人士推算,平均每人亏近12000元。
有调查显示,香港个人入息平均数约1万元,每月雇主、雇员合供款约1000元。按此计算,单是第三季已亏掉过去12个月的供款,相等于白供一年。

  理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融市场动荡,全港雇员或自雇人士的强积金户口已录得连续5个月负回报,刚过去的9月更惨淡,积金结余亏损8.36%,是强积金成立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第三季强积金累积跌幅达11.62%,单是第三季已蒸发289.97亿元供款。按现时全港约有242.7万名雇员或自雇人士推算,即每人平均亏约11947元。

  参照香港强积金计划管理局最新数据,全港强积金供款的投资组合分布,有49%投资均衡基金,27%属股票基金,11%保本基金,债券及货币基金各占1%。以地区分布,美国及欧洲的投资占12%及16%,香港和亚洲分别是56%和9%。不过,随着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不同投资组合也“全军覆没”。

  据理柏提交予积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9日止,各大强积金受托人的股票基金均出现亏损,当中以“亚洲股票(日本及香港除外)基金”最为严重,基金平均单位价格按季跌20.28%,平均回报率较去年同期跌19.39%。而“香港股票基金”表现同样欠佳,平均回报率按季跌15.47%,按年跌幅则为15.02%,部分强积金受托人公司的“香港股票基金”更录得20%以上的按年跌幅。

  充当分散风险功能的环球股票基金也难逃金融海啸魔掌。“环球股票基金”的回报率按季平均跌12.44%,按年跌幅更达15.88%。在大跌市下,只有“保本基金”仍能发挥其“保本”功能,投资港元货币市场的“保本基金”按季录得轻微回报,按年则有平均1.97%回报。债券一向属于较安全的“避风塘”,“环球债券基金”录得轻微升幅。

  积金局发言人回应指,在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下,强积金跟其它投资一样,资产值难免受大市影响。强积金是长线投资,投资期动辄数十年,积金局呼吁市民不应因市场短期波动,而仓卒作出更换投资组合的决定。市民应按照个人可承受风险程度及人生阶段,详细考虑需否调整个人强积金投资组合。

  发言人又称,强积金投资是采用“平均成本法”,原理是在一段很长时间内,不论基金单位价格高低,都定期以相同金额购买某数量的基金单位,长远而言,能拉匀投资成本,缓和市场短期波幅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