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金融风暴强烈 把A股的投资做好:当前多看美股无益

  近期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处于风暴眼中的美国及欧洲其他股市均出现前所未有的大震荡。在这个时候,A股投资者该怎么做?是天天盯着美股为伊欢喜为伊忧,还是专注于国内,把握好已先期大跌70%的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不看美股的理由和好处

  笔者认为现在国内的投资者大可不必去看美国和其他股市的大震荡了。
其理由和好处如下:

  1、美国股市每天在中国半夜时分交易,如果内地投资者要看实盘交易的话,势必影响休息,第二天必将昏昏沉沉。同时,从现在内地市场和美股的联动来看,也就是内地盘初开盘时略有关联,此后全天的交易还是自管自,所以只需要早上听一下美股收盘指数涨跌幅就可以了。

  2、美股近期震荡剧烈,初看美股K线图,是处于大幅下挫之初,日后还会不断震荡。这种震荡和日后的趋势选择,不是一时三刻能够见分晓的。注入了那么多流动性也救不起来,实际上是信用危机。所以,短期也无需多看,看了也就是一个震荡的幅度大小区别而已。

  3、美股前期刚跌了40%多(相当于中国股市前期跌到3700多点),就呼吁全球救市,看来美国股民比中国股民的神经脆弱多了。但顽强的已经跌到平原上的内地股民,如果再去天天关注从高高的山岗上滚落下来的美股表演,就好比噩梦再做一遍,会越看越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忘记痛苦的事情记住快乐的事情,是生存得比较愉快的基础。

  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天天看一看美国政府大手笔的救市政策,深深地思考一下如何推出一些稳定资本市场的实际性和实质性的举措,深深地思考一下应该购买哪些内地需缺的本应进口的物资而不是盲目地去救境外的所谓金融资产。

  A股冲高回落考验前低

  上周股指先扬后抑,继续保持震荡盘落的格局,向下考验支撑,最终在1900点附近还是获得了暂时的平衡,以带有上影线的冲高受阻型周阴线报收。其中的转折缘于利好的落空和市场短线盘的获利兑现欲望强烈。下半周的三颗十字星,显示市场矛盾的心态。

  10月16日是股指从6124点下跌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之间,真的是恍若隔世。目前股指依然是在低位纠缠,没有任何起色。这一年的下跌,对市场所有参与方而言均是损失惨重。由于,参与下跌的个人投资者是有“股史”以来最多的一次,1亿多股民高位被套,在某种程度上已严重地影响到内需和消费。深秋里,房产有价无市、大闸蟹多出来、保姆工资高位回落……均是这一次“股灾”的缩影。外需突然抽离、内需猛然下降,虚拟经济已经为未来的实体经济画好了前景图。

  本周初将公布9月份的经济数据,除GDP增速放缓外,CPI和PPI应都是大幅回落的。在此背景下不妨关注进一步的政策动向。但在此时此刻,更多应牢记的是,虚拟经济是领先的,此时此刻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时间相位差是最值得重视的。先到顶、先见底,是永恒的规律。

  权证、低价股、中国石油

  上周个股和板块的分化相当明显。权证板块开始异军突起。从上周二钢钒权证尾盘突然上拉19%宽幅震荡后,权证板块被全线激活。上周三马钢权证大涨27%带领全体钢铁板块的权证和本股走强;上周四日照港权证因过度表现一度被停牌;上周五石化权证领涨。全周成交极为活跃,明显有短线资金参与的痕迹。

  同时,一些低价股也在每天的尾盘寻找表现的机会,致使每天均有一批涨停的股票的出现。而从板块上来看,上周医药股、地产股、科技股、部分2至3元的低价股受到了一定资金的关照,略强于大盘,但连续性并不是很强。

  在权重股中,中国石油成为抵抗下跌的权重股先锋,甚至于与中国石化分道扬镳。也许有很多人不会明白,这个让所有散户高位套牢的股票,为什么会在这里顽强抵抗?也许有很多人不会明白,大股东为什么要增持A股而不去增持便宜得多的H股?原因很简单:买A股是为了让绝对控股的非流通股价格保持稳定或者升值,而稳住中国石油就是稳住沪指。同时中石油是散户套得最多的,原先并没有大机构也就没有在上抽时大的滚动性抛盘。

  券商股、高价股、基金重仓股、中国平安

  与此相反的是,券商股开始宽幅震荡重心明显下移,这与笔者长假前的判断基本相似。前期活跃的农业股也有转向震荡的迹象,煤炭股再探新低,航空股全线告跌,大量限售股上市的中国石化先抑后稳与中石油分道扬镳。

  比较令人担心的是,近期一部分基金雪藏的部分重仓品种出现了破位下行,并集中在高价股行列。最为明显的是贵州茅台,10月中上旬就大跌25%,周末跌破百元大关,这种快速下行的走势为该股调整以来之最。至本周末,在20元以上的个股沪深合计仅剩34家,其中沪市14家深市20家。高价股以及基金共同持有的品种的调整,将由前期的慢跌转向快跌,近期投资人应规避这类风险。

  另外,中国平安在节后公告将在第三季度报表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目前该笔投资的亏损较大。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的股价再创新起低。想起平安年初时曾欲狮子大开口的融资计划,还好没有通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投资者对于中国平安是大股东的个股,也应保持几份谨慎。

  在三季报中寻求低价高成长

  近期将面临三季报密集公布的时期,将是上市公司股价面临季度体检的时候。在股价的连续下跌后,越来越多的股票跌破发行价、跌破增发价、跌破上市公司净值、跌破增持价……很明显,价格的下跌幅度远远超过了价值的回落幅度。在这个时候,就是“好季报”浮出水面的时候。那么选几家低价、前三季同比大幅增长、前三季环比大幅增长、市盈率极低的上市公司,做一名股东投资应是正当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方证券/潘敏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