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汇丰银行144款QDII产品全线告负 52款产品腰斩

其中52款产品业绩惨遭腰斩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被业内推崇备至的外资银行理财水平并未达到“叫好又叫座”的程度。一份由汇丰银行交给投资者的成绩单显示,其144份披露投资收益率的QDII产品全线告负,其中有52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占披露总量的36%。


   糟糕的“三高”成绩单

   普益财富提供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国内外银行共有252款QDII产品披露了收益情况,其中汇丰银行是发行量最大的银行机构,共计有144款产品纳入统计,占比约为57%。

   不过,QDII最大发行商的产品表现恐怕会让投资者感到失望。数据显示,汇丰银行144款QDII产品累计收益率全线亏损,其中只有2款产品累计收益在-10%以内,其余142款产品累计亏损幅度都在10%以上。

   统计显示,144款产品中有52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占披露数的36%。其中一款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挂钩(IPFD0029)产品累计亏损58.62%,是最低收益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汇丰银行QDII另有20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45%,距离腰斩线仅半步之遥。实际上,以腰斩线为中心,累计亏损45%到60%之间的产品有72款,占披露总数的50%。

   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员陈金红称,汇丰银行的QDII理财为“三高”:高产品数、高亏损率、高亏损幅度。2007年底,国内几家商业银行因为产品“零收益”遭遇严重信任危机。今年3月又有民生银行因为“港基直通车”亏损50%清盘下线备受指责,但与汇丰银行相比,国内银行似乎只是小巫见大巫。

   研究员认为,目前汇丰银行的产品运行状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实际上,汇丰银行多款QDII产品已经到60%亏损线下走了一遭!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记者在汇丰银行公布产品收益中查阅到,代客境外理财计划———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挂钩(美元款)收益一度为-60.13%、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挂钩(美元款)为-60.43%。

   投资时机惹祸

   批量QDII产品深陷泥淖,原因似乎很清楚:QDII生不逢时,遭遇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中跌幅巨大,这是导致QDII亏损的投资环境上的主要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产品研究中心袁增霆博士说。

   然而,QDII巨亏的原因并不能都归在“天时”。袁增霆认为,进入时机的选择不当是导致此类产品亏损的另一个重大原因。“早在2006年国际上就有研究指出全球经济面临拐点问题、2007年春天次按危机已经发作,但国外银行并没有及时调整,仍在抢发QDII产品。”袁增霆说。

   汇丰银行作为QDII数量最大的发行银行,实际上也在次贷危机爆发过程中大量发行QDII产品。以“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汇丰中国股票基金”为例,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汇丰银行以人民币、美元两个币种发行此系列QDII产品10多款,其中首款产品起始日期为2007年7月3日,最近一款的起始日期已是今年1月7日。公开资料显示,汇丰银行其他系列QDII产品发行周期也大约从2007年8月持续到2008年1月。短时间内,汇丰银行成为QDII的最大发行商。

   然而,以2007年4月2日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提出破产申请为标志,国际市场的危机已经爆发。与国际市场关联密切的恒生指数也不断呈现出剧烈震荡行情。总体来看,恒指2007年8月实际已经呈现下跌趋势,当月跌去1601点,跌幅达7%。纳入统计的汇丰银行QDII产品此时出海两个月,国际市场危机的深化没能让汇丰银行QDII产品却步。

   银行的责任

   有前因即有后果,最多的产品也带来了最多的亏损。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员陈金红统计,汇丰银行144款QDII产品中,“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QDII系列有122款产品,截至今年8月21日已全线亏损。

   陈金红认为,汇丰银行该系列全面亏损的一个原因是,汇丰银行疯狂地发行此类产品,并乐此不疲:“霸菱香港中国基金”、“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汇丰中国股票基金”等基金的发行量都在10款以上。

   发行量最大的“贝莱德美林环球资产配置基金”发行数达到了18款,该系列产品中的较晚一款初始估值日即为2008年1月7日,目前累计回报为-22%。

   陈金红分析,汇丰QDII大规模亏损的另一个更重要原因是,“简单代销海外基金,这也是主因”。“汇丰银行在中间的角色类似媒婆,除负责收‘媒金’外,买到哪一类产品,就看各家的福气了。”

   这实际上意味着,无论投资者亏损多少,QDII产品发行银行都稳赚无虞;但同时,发行银行对于售出的产品资产并没有管理的权限。实际上,禁止QDII理财产品简单代销基金,正是此前证监会要求理财产品整顿的重要精神。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益 | 袁增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