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雅虎冻结招聘 联想华硕“瘦身”过冬

  金融风暴来临,市场需求萎缩,影响到的不仅是实力弱小的企业,也包括一些国际知名的大企业。为了度过寒冬,许多企业开始“瘦身行动”,裁减员工成为行动的第一步。

  知名国际企业“瘦身”裁员

  最近传出裁员消息的包括一些知名的国际企业。
联想集团全球总部的新闻发言人雷·高曼最近宣布,联想集团将启动裁员重组计划,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裁员将按照区域展开,其中位于美国的全球总部先裁50人。针对此次全球范围内的裁员,联想中国公司称,大中华及俄罗斯区目前没有裁员计划。

  华硕最近也要裁员。华硕苏州工厂目前有6万名员工,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前裁员5%至10%。有消息称,雅虎也要裁员,业界传言的裁员数量是3000人。宝马公司计划在今年裁员8000人。公司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表示,公司今年的盈利不及竞争对手戴姆勒公司,计划明年将利润提高5%至10%,而销售额的增长难以实现如此大幅的增长,因而只能通过裁员节支来达到这一目标。另外,通用、福特等公司也开始了裁员行动。

  员工被裁减后,需要寻找新的职位。而让他们紧张的是,许多公司原定的市场扩充计划已经停止,员工招聘方案也随之冻结。据悉,谷歌、雅虎、微软等国际知名的公司已经在内部亮起了紧急冻结招聘任何员工的红灯,甚至有些公司决定2009年整年不会招聘。另外,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出手更加谨慎,新的就业岗位也随之减少。

  小公司“捡漏”大企业人才

  金融危机下的裁员不可避免,同样面临“失业”关头,人们的心态不同造成不同反应:有人暗自沮丧,而有人则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机会。

  拿着一笔丰厚的裁员补偿金,某跨国公司技术人员张先生并没有表现出失意,因为他马上就被一家民营公司相中了,立刻招募在旗下,薪水比过去在大公司的还高。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许多民营企业正等着“捡漏”跨国企业的人才,并为其开出不菲的价码。

  除了再就业,还有些被裁的员工准备摩拳擦掌地创业了。大公司裁员一般按照全球管理会对员工有着一笔丰厚的补偿金,再加上一些员工几年高薪工作的积蓄,许多员工萌生了创业想法。记者了解到,有些员工准备开网店,还有员工早就准备利用几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和人脉关系自己创业,被裁员也正好起到助推作用。此外,对于工作几年到了疲倦期的一些员工来说,准备利用被裁员的时间好好休息,同时学习一些知识给自己充电。

  专家支招:创业最好专注本专业

  智联招聘的职场专家郝健老师告诉记者,企业裁员是大环境所致,并不是个人能力的问题。因此,在员工再就业的方面并不会造成影响。如财务管理、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等各单位都需要的职位可以考虑去其他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出来的员工,其就业背景很被一些小公司看重。许多民营小企业薪酬其实并不低,虽然在企业文化和就业环境上可能暂时达不到跨国公司的标准,但也不失为一个再就业的选择。自己创业也是被裁员后一条出路,有些做咨询、销售、广告等行业的员工利用几年积累的人脉客户关系,创业成功率相当高。

  对于有些给自己充电以图日后增加就业砝码的员工来说,郝健建议,不要轻易对新行业“重打鼓另开张”。今后就业,单位会更看重简历的连续性,最好不要出现太大断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